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京穗两家电力交易中心揭牌
发布时间:2016-03-04 来源:中国电力报

电改政策持续落地 搭建能源优化配置平台

京穗两家电力交易中心揭牌

    3月1日,北京、广州电力交易中心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分别在北京和广东广州举行。两大电力交易中心的建立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改革部署,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加快电力市场建设的关键一步,标志着我国电力放开竞争性环节、实现市场化交易将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对推动电力市场平稳起步和国家能源战略的实施,促进能源资源大范围优化配置,构建符合我国国情的全国电力市场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北京电力交易中心依托国家电网公司,以国家电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形式组建;广州电力交易中心依托南方电网公司,按照股份制公司模式组建,南方电网公司持股比例为66.7%,其他相关企业和第三方机构参股。电力交易中心不以营利为目的,按照政府批准的章程和市场规则,在政府监管下为市场主体提供规范、公开、透明的电力交易服务。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亚为新成立的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揭牌。作为我国首家取得工商注册的电力交易机构,北京电力交易中心用不到2个月时间,完成了组建方案审批、工商登记注册等工作,并成功组织了银东直流跨区电力用户直接交易。按照《关于电力交易机构组建和规范运行的实施意见》,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成立后,在业务上与电网企业其他业务分开,在财务上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在运营上按照政府批准的章程和市场规则提供交易服务,符合电力体制改革文件精神,将有力促进电力市场化改革进程,有效释放改革红利。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成立后,将按照市场化原则和方式,引导能源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促进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和高效利用,推动能源发展方式向绿色低碳转型。

    广州电力交易中心是以股份制形式组建、由南方电网控股的电力交易中心,在政府监管下为市场主体提供规范、公开、透明的电力交易服务,主要负责落实国家西电东送战略,落实国家指令性计划、地方政府间框架协议,开展跨区跨省市场化交易,促进省间余缺调剂和清洁能源消纳。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