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云南力争2016年电力市场化交易规模达500亿千瓦时
发布时间:2016-03-25 来源:人民网

    3月9日上午,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以下简称“工信委”)副主任陈云生向记者表示,近年来,云南省工信委在开展电力市场化交易方面进行了大量改革创新和探索,实践证明能够实现多方共赢。2016年,云南省将继续实施电力市场化交易,并提出力争全年市场化交易规模达500亿千瓦时。

    鼓励企业扩销促产

    对达规传统制造业和新兴产业给予扩销促产补助

    陈云生介绍,2015年全省扩销促产政策的实施,对引导工业企业稳定生产、扩大销售、减少库存,培育战略性新兴企业和中小制造业企业发展壮大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6年,按照“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的总体要求,在扩销促产稳增长政策实施方面向供给侧倾斜,鼓励企业产品升级,创造新供给、拓展新需求,并着力鼓励战略新兴产业倾斜。对于传统制造业,在所属行业中主营业务收入排前5位的企业,且工业总产值和主营业务收入均比去年同期增长15%及以上的工业企业给予扩销促产补助;对于节能环保、光电子、生物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度同期增加200万元及以上,且当季工业总产值增速不低于当季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平均增速的企业给予扩销促产补助。 

    降低企业用电成本 实现多方共赢

    力争全年电力市场化交易规模达500亿千瓦时

    陈云生介绍,2014年以来,云南省工信委针对电力富余的突出矛盾,对开展电力市场化交易、实施铁路运价下浮等方面进行了大量改革创新和探索,这些政策措施,对有效降低工业企业用电和物流成本,稳定或扩大企业生产,增加产品竞争优势等方面政策效应明显,能够实现多方共赢。2015年,通过电力市场化交易,云南省内成交电量320.3亿千瓦时,减少1000多户工业企业电费支出36.2亿元;增送广东电量62亿千瓦时,增加水电企业收益15亿元。

    2016年,云南省将继续实施电力市场化交易,并提出力争全年市场化交易规模达500亿千瓦时。目前,云南电力交易中心已组织完成了1月至3月份交易,共成交电量108.91亿千瓦时,为工业企业降低电费支出8.4亿元左右。

    加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培育

    争取全省规模以上企业总户数达到4000户左右

    陈云生介绍,通过组织实施达规奖励政策,2015年云南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总量进一步壮大,有力支撑全省工业经济发展,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户数已经达到3832户,净增261户。

    2016年,将继续组织实施达规奖励政策,对新建投产并纳入规模以上统计的工业企业,以及由规模以下首次升为规模以上且产值增幅达到20%的工业企业,给予一次性15万元的奖励,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奖励20万元,争取全省规模以上企业总户数达到4000户左右。

    支持创业创新

    2016年扶持创办3万户微型企业

    陈云生介绍,2015年,“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培育工程共扶持微型企业创业3万户,支持3295户微型企业贷款3.2亿元,带动社会投资84.88亿元,带动就业16.63万人,对全省稳增长、稳就业,培育市场主体,催生民营经济发展动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2016年,云南省工信委将继续牵头相关部门,共同推进“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培育工程,进一步规范工作标准和程序,依托“贷免扶补”、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等措施,扶持创办3万户微型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