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从李克强海南考察 读懂中国如何迎接大众旅游时代
发布时间:2016-03-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迎接正在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时下中国应如何解答这一课题,答案或可从李克强总理日前在海南三亚、博鳌的考察中寻获。


旅游业绝不仅仅是服务业

“22日下午,我到三亚旅游中心去考察,有一批大学毕业生在围绕着旅游业做‘双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给我很大启发。”24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李克强专门提及此前在三亚的考察。

在出席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和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两大国际性会议前,李克强22日抽出时间在三亚考察。在三亚市民旅游中心的创意旅游纪念品展区,李克强长时间驻足与青年创业者互动交流。

让李克强感兴趣的,是三亚市不仅在导游服务和运用互联网推销旅游项目方面下足工夫,还致力延伸观光旅游的产业链。这里展示的创意旅游纪念品有玫瑰花精油,椰子、椰壳的深加工品,相关产品在市场上已有不俗表现。

有不少大学生参与到旅游创意产业中来。一名创业大学生现场演示自己发明的“开椰器”:在椰壳上一拧,即可插上吸管喝到椰汁。总理试用后说,这个发明虽小,但市场不小。旅游产品尤其需要创意,“旅游产业绝不仅仅是服务业!”

“通过你们的创造,让我们更深感受到,现代旅游产业涵盖一二三全部产业”,李克强对青年创业者说,旅游业可带动工业制成品打开市场,也可让农产品在旅游市场里既被观赏又被消费。

“旅游是个大产业!”李克强表示,海南作为国际旅游岛,更不能仅仅把旅游产业看成服务业,要做优做强旅游大产业。

24日在博鳌的演讲中,李克强再次强调上述观点,指出“旅游产业不仅仅是服务业,在新经济的发展过程当中,它已经覆盖一二三产业,本身就是综合性产业。”

演讲中,他提及旅游业还指出,在中国已经进入中等收入国家水平的状况下,人们的消费需求发生了比较大变化,这些消费需求会带动新的经济,也会提供更为广阔的就业空间。


探察做优做强旅游大产业的“试验样本”

一如在三亚的考察,李克强25日在博鳌考察中亦将主题锁定旅游产业,探察做优做强旅游大产业的“试验样本”。

当天,李克强来到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考察先行区规划建设及建成项目运行情况。而在此次考察的几年前,李克强早已将目光投向这片“试验田”。

创建先行区的设想是通过特许政策,在此试点发展医疗、养老、科研等国际医疗旅游相关产业。李克强长期以来对此予以高度关注。

2012年,李克强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指出,这一设想方向正确,路径合理,应当予以支持。2013年,经国务院批准,集医疗康复养生、生态节能环保、绿色国际组织和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先行区设立,享有国务院9条优惠政策,开始试点,成为旅游产业的“试验样本”。4年后,李克强再临博鳌,这一设想已变成现实。

“你们把医疗、养生、度假几位一体相结合,使传统医疗和旅游跃上新层次了,形成新业态”,在区内已建设落成的海南肿瘤医院门诊大楼里,李克强对医护人员如是说。


据知,先行区一期基础设施于2015年8月全面开工建设。其建成后,年接待医疗旅游人次约500万,核心产业实现年总产值500亿元(人民币,下同)以上。截至目前,有意向投资的55个项目,落地开工项目20个,引入美、英等国家和地区的25家医疗合作机构,产业内容涉及肿瘤防治、整形美容、抗衰老、干细胞应用、健康管理、康复疗养等,总投资额145亿。

李克强对于先行区改革探索情况予以肯定,并强调要通过高质量的服务做优做强相关产业。“这是大产业,有大市场,一定要确保质量。”李克强说,医疗旅游既是民生项目,也是新经济。中国持久发展,健康的中国人是基础。医疗旅游产业事关人民生命健康,标准要严,质量要高。

以优质服务做强旅游产业的思路,李克强在三亚考察中亦有明确宣示。“你们建设一个让游客安心、舒心的市场,三亚的旅游市场才能够火爆。“22日在三亚,李克强反复强调:要让游客玩得安心、开心、舒心,而不窝心!

由是观之,李克强在旅游名城三亚和小镇博鳌的考察,已释放出“如何迎接大众旅游时代”的明确信号。(记者 郭金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