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第一批中国援助缅甸电力物资顺利交付
发布时间:2016-03-28 来源:国家能源局

    3月25日下午,第一批中国援助缅甸电力物资捐赠交付仪式在缅甸内比都举办。仪式由中国驻缅甸大使洪亮和缅甸电力部副部长吴昂丹乌共同主持,缅甸电力部、中方联合救灾工作组成员企业及部分媒体单位代表参加仪式。

    2015年7月,受极端天气影响,缅甸部分地区发生洪涝灾害,电力设施损毁严重。同年8月,缅甸电力部致函中国国家能源局,希望中方捐助部分电力装备,支援灾区电力设施重建。国家能源局积极响应,迅速伸出援助之手,充分运用中缅电力合作委员会机制,组织南方电网公司、国家电网公司、华能集团公司、大唐集团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长江三峡集团公司、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8家单位,成立救灾联合工作组,由南方电网公司担任组长单位,负责捐赠物资的采购、交付等工作。

    南方电网公司认真履行组长单位职责,在国家能源局的正确领导和中国驻缅大使馆的大力支持下,在其他成员单位的通力协作下,积极与缅甸电力部商洽对接,逐一明确设备技术参数、物资清单、交付时间、移交地点等细节,就有关事宜达成一致意见。今年2月2日,中国国家能源局与缅甸电力部签署电力物资援助协议,明确了捐赠的电力物资包括:446吨11千伏钢芯绞线及相关附件,389千米400伏绝缘电缆及相关附件,Kalay变电站20兆伏安变压器1台及相关一、二次设备,204台200千伏安配电变压器。物资总价值约为人民币3600万元,总重量约2000吨,将分三批(2016年3月底、4月底、6月底)在内比都或曼德勒交付。此次交付的为第一批物资,主要包括200吨钢芯铝绞线和120千米绝缘电缆。

    中缅两国山水相连、人文相亲,结下了深厚的“胞波”情谊。双方经贸往来与交流合作由来已久,中国是缅甸最大贸易合作伙伴和最大投资来源国,在“一带一路”建设蓝图的指引下,双方包括电力等领域的合作前景更加广阔,合作方式更加多元。这次电力物资捐赠,是中缅胞波情谊的又一见证,将助推中缅电力合作、经贸往来及人文交流不断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