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空气治理不再“等风来”
发布时间:2016-04-05 来源:经济日报

   天津大港电厂用6亿元进行超低排放改造,氮氧化物、烟尘等排放物含量大幅降低,坚决杜绝烟囱冒黑烟。

   为更加精细化管理,天津市在各乡镇街、工业园区和重点区域设置271个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图为天津津南区一个站点,环保监测人员正在查看污染物数据。 本报记者 杜 芳摄

   近年来,人们对蓝天白云的渴望越来越高,但对于很多地方而言,大气污染治理既是重点,又是难点。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数据显示,与2014年采暖季空气质量状况同比分析,2015年入冬以来在京津冀区域北京、内蒙古、山东、河南、山西等省份PM2.5浓度同比明显上升,仅天津采暖季PM2.5浓度同比有所下降。在解决空气污染这个老大难问题上,天津取得了明显的治理成效。

   快速发展带来环保压力

   环保、林业到城建、发改部门,天津不少单位领导干部的手机里,存了各种关于空气质量监测的APP。天津主管环保工作的副市长尹海林,每天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里这些APP,把全国空气质量、天津市空气质量挨个儿查一遍。一旦发现天津哪个区县的状况不好,马上给区县主要负责人打电话,督促他们及时采取措施。要是碰上重污染天气,天津更是全体总动员,从市委书记到街道负责人,人人追根究底,及时应对。

   天津的大气污染情况复杂,身为天津环保局局长,温武瑞深感这场战役不好打:“天津和北京、河北等地不同,经济结构偏重,经济处在高速发展阶段。2011年,天津的GDP刚刚达到万亿元,到2015年,全市GDP就达到了1.65万亿元。与‘十一五’末相比,天津5年时间内GDP增长了1.8倍。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环保压力巨大,矛盾突出。”温武瑞说。

   拿新建项目来说,天津市每年有一万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上马项目多,让整个城市变成了一个大工地。在记者走访天津的几天里,随处可见热火朝天的项目施工场景,这既让人感慨城市的快速发展,但又担心施工扬尘会带来满目黄沙。“去年全市房屋建筑施工面积近1.56亿平方米,现在全市土石方工地还有1000多个,天津市区500米之内找不到工地都很难。”温武瑞说。

   这些点多面广、零零散散的工地扬尘污染看起来就已经很难治理了,但这还只是影响天津空气质量的污染源之一,其他主要污染源还有煤炭污染、烟尘排放、车辆尾气、工业污染等,各个都难以对付。

   “别的地方主要污染物可能一两种,如哈尔滨就主要是燃煤污染,北京主要是机动车排放污染,但是天津的污染物来源堪称‘五毒俱全’,PM2.5来源于扬尘、燃煤、机动车、工业和其他因素的占比分别为30%、27%、20%、17%和6%。天津要面对的是复合型污染。”温武瑞说。

   这样的结构导致天津一年四季都有污染,天津的环保治理工作没有淡季旺季之分:刚经历了冬季取暖季对燃煤污染的严防死守,好不容易二氧化硫排放量控制了,一开春又要赶往开工的项目建设工地,预防扬尘污染。夏秋到来后,高温强光照加剧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光化学反应,又要防止臭氧含量超标。一年四季,周而复始。

   如何应对这样复杂的大气污染状况?温武瑞说:“这样多因一果,长期积累的大气污染问题必须长期作战、综合施策,大气污染治理没有特效药,快也快不了,慢也慢不得。”

   经济杠杆撬动治污行动力

   自从走上天津大港电厂环保主管的岗位,陈吉山的头发都变白了。“干环保压力太大了,每天晚上都睡不好觉,就怕环保指标出现问题,有一点问题就麻烦了!”陈吉山说。

   在天津大港电厂,所有环保设备的考核、维护、检修都和发电设备一样,按照一类设备进行考核。对环保指标的在线监控,让人人都绷紧了一根弦。

   在陈吉山看来,现在的环保工作和以前不一样了。“以前主要工作就是看烟囱有没冒黑烟,定期给设备除尘,再填填报表,现在经常就有环保部门来抽查、对表的,一点错都不能出。以前虽然环保不达标也会相应处罚,但哪里见过按日处罚、下岗、甚至关起来判刑的。”陈吉山说。可是现在,他不但看到了有的公司老领导因为环保问题被处理,还看到了一些企业因为不能适应当今的环保节奏而被关停。

   陈吉山所看到的改变源于天津实施的环保新政策。近年来,天津通过运用经济杠杆,大幅提高排污费征收标准,对企业排污实施差异化收费,促使企业尤其是大型燃煤电厂治污减排。

   2014年7月起,天津开始实施新的排污费征收标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等4种污染物排污费征收标准由原先平均每公斤约0.82元提高到7.82元,提高近10倍。此外,排污费涨价方案带有“阶梯定价”和“奖勤罚懒”的性质:对那些污染物排放浓度低于规定排放标准的企业,可享受4折到9折不等收费折扣;倘若污染物排放浓度超过规定排放标准,则按收费标准加1倍计收排污费。

   按这个规定,污染严重而坚决不改的企业,最终会因承受不了高额环保成本而关闭,而污染物达标或优于标准排放的企业,就会越来越尝到环保的甜头。

   随着新标准的执行,环保成为决定企业能否可持续发展的硬指标,企业纷纷在污染物防控上下大力气。天津大港电厂拿出6亿元进行超低排放改造,改造完成后4台机组排放的二氧化硫均值在每立方米15毫克左右、氮氧化物均值在每立方米30毫克左右、烟尘在每立方米3.8毫克左右。“通过改造,污染物排放量少了,上缴的排污费也少了,原来1年得上缴2000多万元,现在只上缴300多万元。超低排放,我们也是受益者。”陈吉山说。

   环保改造甚至给很多公司带来了更好的经济效益。天津国顺肉联公司环保负责人迟文才介绍:“自从燃煤锅炉天然气改造后,炉子一开,升压快,耗电少,比以前节电30%。如果碰上重污染红色预警、国家重大活动等特殊时段,也因为企业环保而不用限产停产了,要知道,停产一天可要损失10多万呢。”

   “2015年,天津在提前一年完成国家‘十二五’淘汰落后产能任务的基础上,关停淘汰落后污染企业222家,但是关停不是目的,转型升级才是最终出路。我们不要有毒的GDP,我们要的是绿色GDP。”温武瑞说。

   企业关停的同时,天津以各种方式留住了企业家。通过转型创新,3年下来,天津市有1.3万家企业进行了升级改造。“我们在中心城区利用楼宇来发展经济,建成立起来的开发区,搞服务行业。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天津有170座楼宇上缴的税收超过了1亿元。”温武瑞说。

   精细管理与污染“较真”到底

   2015年,天津市环保局共组织5批260余人次,成立了16个区县空气质量指导服务组,服务指导各区县做好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工作。

   服务组主要工作是抓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一是发现,推动并解决问题,主要方法是将问题汇总通报各有关部门、区县等,二是紧盯天气及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一旦数据异常,无论何时立即赶赴现场查找原因,解决问题。

   赵杰是天津市环保局综合处副处长,自从去年3月成为空气质量服务指导组成员,身材矮小的她经常要进出工地、工厂等污染发生地,与偷排偷放斗智斗勇。

   “几乎时刻都要盯着发布的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晚上临睡前也要看一眼。一些污染物排放或者违规作业一般都是晚上进行,往往下班后才是我们服务组工作的高峰期。一旦发现问题,就是三更半夜,也要赶去制止。”赵杰说。

   赵杰曾在深夜11点,悄悄跟着一辆渣土运输车追踪污染源,越追越不对劲,违规车辆越来越多,最后竟然有四五辆。当天本已是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这些车辆浩浩荡荡,扬尘漫天。运输车像打游击一样为躲避追查一直兜圈到荒郊野岭,但最终赵杰还是查到了工程渣土运输车的来源,并通过市清新空气指挥部的协调,当晚由市应急办对违规单位进行了通报。

   “如果区县不及时处理污染源,被通报后其负责人将被约谈。被约谈可不好受,问题要一条一条过。”温武瑞说。

   除了空气质量服务指导组,为更加精细化管理,天津市全市291个街镇配备了873名专职网格监督员,在全市各乡镇街、工业园区和重点区域设置271个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通过市区两级大气数据采集、传输和监控平台,建立乡镇街大气污染防治排名、考核和问责机制,将大气污染治理属地责任落实到街镇。

   蓝天下的战役每天都在进行,高压之下常抓不懈的精细管理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效。2015年,天津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220天,同比增加45天,达标天数比由2013年的40%、2014年的48%稳步提高到60.3%,重污染天数减少了,6项主要污染物浓度同比均显著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