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昆明电力交易中心筹备推进 6席股东及市场管委会理事同步招募
发布时间:2016-04-05 来源:中国电力报

    

    3月29日,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昆明电力交易中心股东暨市场管理委员会理事招募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即日起,昆明电力交易中心将按发电企业、电力用户、地方电网企业、售电企业等分类正式招募股东6席,并同步招募市场管理委员会理事20席。

    《公告》明确,昆明电力交易中心是开放的省级电力交易机构,是不以盈利为目的企业法人,在政府监管下为市场主体提供规范公开透明的电力交易服务。该中心主要负责市场交易平台的建设、运营和管理,负责组织市场交易,提供结算依据和服务,汇总用户与发电企业自主签订的双边合同并移送电力调度机构进行安全校核和执行,负责市场主体的注册和相应管理,披露和发布市场信息等。交易中心股东享有《公司法》确定、交易中心章程约定的责任、义务和权利。

    与此同时,昆明电力交易中心的市场主体及支持电力市场化改革的第三方机构将组建市场管理委员会。该委员会为参与市场交易主体自治自律的议事协商机构,共同协商需要报送政府批准的市场规则修改等重大事项。交易中心股东即为市场管理委员会理事单位,以此实现市场主体相互理解支持和配合,电力交易平稳顺畅,信息更加畅通。据悉,昆明电力交易中心的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其中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为相对控股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