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提升中国火电灵活性国际技术交流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6-04-13 来源:国家能源局

    4月7日,根据提升中国火电灵活性协作平台工作安排,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和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在北京共同举办了提升中国火电灵活性国际技术交流会。国家能源局电力司主要负责同志、丹麦驻中国副大使分别代表中、丹两国政府致辞。

    国家能源局电力司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了中国在完成非化石能源发展目标和促进新能源消纳方面所开展的工作,重点介绍了近期将开展的电力系统调节能力提升工程和火电灵活性改造工作。“十三五”期间,火电灵活性改造作为调节能力建设重要的能源技术创新之一,将通过示范试点建设和后续推广等工作,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希望能够积极借鉴丹麦、德国等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国家的相关技术经验,共同构建清洁、低碳、高效、安全的现代能源体系。

    丹麦驻中国副大使介绍了丹麦在电力市场建设、火电转型、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消纳等方面的经验,并表示在落实《中国国家能源局与丹麦王国能源、公用事业和气候部关于建立中丹火电灵活性伙伴关系的谅解备忘录》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拓展和加强与中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

    会议邀请了刘吉臻院士等11位国内外电力行业专家学者进行专题报告发言,就中国能源结构转型趋势、提升中国火电灵活性的必要性、火电灵活性技术情况以及火电灵活性激励机制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会议加深了电力行业内对提升火电灵活性的认识,为下一步开展火电灵活性示范试点工程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相关司局、丹麦能源署、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各省发改委(能源局)、发电企业、电网企业、设计单位、科研院校等单位近200位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