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西北能源监管局积极指导推进西安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演练工作
发布时间:2016-04-29 来源:国家能源局西北能源监管局

  4月21日,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监管司刘耀恒副处长、西北能源监管局仇毓宏副局长一行赴陕西省电力公司西安供电局,调研了解《国家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贯彻落实情况和西安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演练准备情况,指导协调演练工作有序推进。

  按照国家能源局安排,今年6月安全生产月期间,在西安将举行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演练,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工作要求,检验西安市政府大面积停电事件处置应急指挥能力、各相关部门及有关单位单独处置能力和联合处置能力。本次演练是去年11月新的《国家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印发后,国家能源局在全国安排的第一次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演练,届时将组织其他省(区)应急管理工作人员进行观摩学习。

  为落实国家能源局关于开展好西安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演练的工作要求,西北能源监管局积极主动、协调推进演练。一是早动手早安排,在2015年底听取陕西省电力公司应急工作汇报,提早筹划演练事宜,多次进行座谈讨论;二是主动联系陕西省及西安市发改委,协商演练工作开展;三是加强演练策划方案指导,借鉴其他地区应急工作经验,细致谋划演练情景设置和实施方案。目前,在陕西省及西安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演练工作有序推进。

  21日调研期间,陕西省电力公司汇报了《国家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贯彻落实工作情况以及电力应急工作情况,西安供电局汇报了西安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演练工作准备情况,相关单位对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了分析交流,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协调安排。国家能源局刘耀恒副处长对西安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演练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强调演练要突出同政府有关部门、重要电力用户的应急联动,重点检验应急工作机制是否合理顺畅,加强对灾难情形下电网如何运行的思考,并创新演练观摩方式,提升观摩学习效果。

  调研结束后,西北能源监管局仇毓宏副局长指出,陕西省电力公司、西安供电局要进一步提高对西安应急演练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严格按照演练计划时间节点控制进度;要加强同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和工作汇报;精心筹备演练工作启动会,全力以赴推进演练工作顺利开展。同时,他还要求技术支持单位密切结合西安实际,指导做好预案修订等有关工作,确保演练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