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河南能源监管办及时开展防汛抗旱现场检查
发布时间:2016-04-29 来源:国家能源局河南能源监管办

  按照国家能源局《关于开展2016年电力行业防汛抗旱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和工作部署,4月20日至21日,河南能源监管办组织对国网宝泉抽水蓄能有限公司、小浪底水电厂的防汛工作进行了现场检查。

  检查组听取了企业防汛工作介绍,详细了解了防汛工作准备、隐患排查治理和应急体系建设情况,对防汛物资仓库、水库大坝、发电厂房、排水泵房、大坝监测设施等进行了实地检查。

  从现场检查情况来看,相关电力企业对防汛抗旱工作高度重视,对有关文件精神立即组织了学习贯彻,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认真落实各级防汛责任制,进一步健全完善组织机构、规章制度和应急体系,认真总结吸取近年来防汛工作经验,对照检查内容和工作要求,结合企业实际,精心组织开展了企业内部防汛抗旱检查。但检查中发现仍存在一些问题,如:排水沟存在部分堵塞,进厂交通洞两侧排水沟盖板和室外电缆沟盖板有损坏,个别企业排水泵房墙体有渗漏现象等。

  检查组向受检企业通报了今年防汛总体形势,并对做好防汛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对今年防汛严峻形势的认识,将对汛情判断统一到国家防总的判断上来。要特别防范河南地区旱涝急转等实情,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周密部署,提前防范,做足防汛抗旱各项工作。二是要落实各项防范措施,认真组织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防汛检查,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和管理漏洞。三是要加强与地方政府以及气象、水文等部门的联系协作,及时掌握雨情和水情动态,认真研判灾害风险,严禁擅自超汛限水位运行。四是要加强应急管理,完善应急预案和预警机制,强化值班值守,确保信息畅通。五是要加强对库区周边群众防汛宣传,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河南能源监管办将适时对全省电力企业防汛抗旱工作进行再督查,切实督促全省电力企业全面总结和吸取历年防汛抗旱经验教训,进一步增强各电力企业干部和职工的防汛抗旱意识,抓好人防、技防、物防措施落实,完善应急预案,有效防范各种自然灾害,确保电力企业设备安全和员工生命财产安全,继续保持电力行业安全生产局面,为河南省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打下坚实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