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让“互联网+”成为中国制造的助推器
发布时间:2016-05-06 来源:中国青年网

  5月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认为,推动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推进中国制造2025,是深化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新经济,加快“中国制造”提质增效升级的重要举措。会议决定,实施支持制造企业建设基于互联网的“双创”平台、开展智能生产系统解决方案试点示范、推动中小企业制造资源与互联网平台对接等一系列措施。

  《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要和“互联网+”行动计划,是2015年国务院提出来的两个非常重要方案和计划。这为接下来几年时间各地各级政府提供了重要的工作遵循和指引,也应该成为各地各级政府的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工作内容。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最主要构成部分之一,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而且,当下的中国制造,在国际上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品牌,“Made in China”标识已经遍布于世界各个角落的产品商标上。中国制造,为我国经济曾经的辉煌,立下汗马功劳。当下,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趋大,通过鼓励推动发展制造业,提高中国制造的品质与国际竞争力,必然有助于更好地应对困难挑战,更有助于将中央关于“十三五”规划的精神落实到位。

  “互联网+”是信息时代里互联网发展的新业态,它既是一种发展和实践的成果,又是一种很好的方式方法。而“+”后面的内容,就是所有的传统行业。比如,社交、购物、饮食、金融……当然也应该包括最为传统的行业——制造业。在信息社会、知识社会里,可能有些行业可以摆脱互联网而生存发展,但相信所有的行业如果积极主动地与互联网相融合,或是主动去“+互联网”,必将会促进传统行业实现更好更健康的发展。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制定了一系列促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的措施和意见。包括支持制造企业建设基于互联网的“双创”平台,鼓励地方依托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建设“双创”示范基地,包括开展智能生产系统解决方案试点示范,包括推动中小企业制造资源与互联网平台对接和放宽新产品、新业态市场准入,加大财税、金融、用地等政策扶持等各个方面。这些都是大众所希望看到的,是民心所盼,是大势所趋。我们相信,随着这些措施的落实,中国制造在插上互联网这个翅膀之后,会迎来更多更好的发展机遇。

  中国制造是本是根;“互联网+”是平台搭建,是助推器。两者实现融合,对于创新创业,对于促进解决就业,对于我国经济正在进行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于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发展以及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都意义非凡。(王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