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国务院安委会专家咨询委员会能源专业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6-05-13 来源:国家能源局

    5月11日上午,国务院安委会专家咨询委员会能源专业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会议由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史玉波主持,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务院领导同志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传达了国务院安委会专家咨询委员会2016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能源专业委员会成立以来的工作,研究部署了2016年专项调研及专题研究等重点工作任务和目标。

    会议从能源专业委员会的筹建、框架体系建立、职责定位等方面,全面回顾总结了2015年工作取得的成效;从专题调研、专题研究、召开能源安全发展研讨会、加强自身学习等7个方面,对能源专业委员会2016年的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

    史玉波指出,当前,随着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加快推进,我国安全生产领域事故多发高发,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十三五”规划提出了推动能源结构优化升级,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这些都为能源专业委员会开展能源生产咨询工作指明了方向。能源专业委员会要针对能源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审时度势、群策群力,认真开展咨询调研工作,为能源安全提供技术与智力支持。

    史玉波强调,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实施的第一年,更是能源专业委员会开创工作的关键一年,全体专家委员要按照会议的部署和要求,努力实现能源专业委“十三五”良好开局,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推动实实在在的发展,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调研和研究重点工作任务和目标。

    能源专业委员会2016年重点工作分别是3项专题调研、3项专题研究和举办主题为“坚持安全发展,努力构建清洁低炭、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的能源安全发展研讨会等专题会议及活动。3项专题调研主要针对新能源及风光储输发展与安全性;电力建设工程质量问题与对策;煤制油化工企业煤粉及伴生气体着火爆炸风险评价及防控技术提出。3项专题研究主要针对电网安全风险管控;火电燃煤机组快速启停调峰及安全经济运行;核电厂应急体系优化及有效性评价提出。史玉波要求专家委员们认真展开调研和研究工作,找出存在的潜在风险和改进方向,提出应对方案和措施建议,为相关规范的制订提供技术依据。

    会议决定在今年下半年举办主题为“坚持安全发展,努力构建清洁低炭、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的能源安全发展研讨会,研讨会将围绕推动能源革命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组织举行多个主题研讨交流。

    能源专业委员会全体委员及相关人员等共40人参加了会议,专家们就做好专项调研及专题研究等重点工作踊跃发表了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