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国家能源局印发做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规划编制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5-16 来源:国家能源局

    农网改造升级工程遍及全国乡村、深入千家万户,一定要做好规划编制工作。农网改造升级实施的地区主要是在县域(县城及以下的农村),工程准备和实施过程中的各项政府管理如选址、土地、环评等,也主要在县一级。县级规划是做好规划编制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国办转发发展改革委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6〕9号文)明确提出:各省(区、市)人民政府要在县级规划的基础上,组织编制本地区农村电网改造升级5年规划。

    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国务院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规划引领,加强统筹,确保农网改造升级工程顺利实施。要抓住县级规划编制和实施这个根本,编制好县级规划,特别是中西部地区1600多个县,并在县一级抓好与其他相关规划的衔接。各省(区、市)要切实抓好县级规划编制和衔接各项工作,并在各县级规划基础上编制省级规划。发展改革委要督促各省份做好规划编制工作,并在各省份规划基础上编制全国规划。近期,国家能源局印发了关于做好“十三五”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规划编制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发改办能源[2016]585号),要求各地和企业今年6月底前送来规划。《通知》主要内容是:

    一是以目标为导向。规划编制以目标为导向,以加快城乡电力均等化进程、满足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对农村电力保障的要求为出发点,突出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特别是结合国办发〔2016〕9号文件提出的到2020年农网供电可靠率、综合电压合格率、户均配变容量等目标,根据到2020年本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对农村电力的要求,提出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的总体目标、阶段性目标,再根据目标来明确重点任务、建设布局,提出投资需求。

    二是以县级规划为基础。省级规划必须在全省(区、市)范围内所有县级规划的基础上编制形成,各县级规划是省级规划的重要内容,作为附件成为省级规划的一部分。县级规划应提出本县域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实施的目标、任务、建设重点等,落实到项目布局、具体项目、建设时序和投资需求,项目应落实到具体建设地点。县级规划应做好与本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新型城镇化建设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相关规划的衔接,重点将35千伏及以上项目纳入相关规划。

    三是编制专项规划。编制实施小城镇中心村农网改造升级和机井通电2016-2017年实施方案,到2017年底之前完成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实现平原地区机井用电全覆盖;制定贫困地区农网改造升级专项规划以及贫困村通动力电实施方案,确保到2020年贫困地区供电服务水平达到或接近本省(区、市)农村平均水平;制定小康电示范县建设专项规划,以到2017年或2018年建成一批小康电示范县、为全省(区、市)树立标杆为目标,提出小康电示范县建设的目标、任务和措施等。

    四是同步开展项目储备。规划编制的同时,同步开展3年项目储备工作,建立项目储备库,并制定项目储备管理制度。对于35千伏及以上项目,应明确每一个项目的项目名称、建设地址、建设内容及规模、总投资等;对于35千伏以下建设内容,应以县为单位作为单个项目,明确项目名称、建设内容及规模、总投资等。纳入3年储备库的项目总投资,应不少于5年规划总投资的60%。

    五是建立完善规划管理和实施制度。省级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应指导地市级和县级发展改革部门编制好县级规划,并组织开展论证审查,进行衔接平衡。县级规划应广泛征求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电网企业的意见,做好与其他规划的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