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河南省加快实施机井通电工程 保障粮食高产稳产
发布时间:2016-05-16 来源:国家能源局

    河南是我国第一农业大省和粮食生产核心区之一。完善排灌设施对保障粮食生产安全高效至关重要。2015年,河南全省粮食总产量达到1213亿斤,居全国第二位,实现“十一连增”。河南粮食的连年增产,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近年来的高标准良田建设。2008年,河南省启动实施农田机井通电工程。截至2015年底,全省共有农田机井118万眼,其中已通电68万眼,机井通电率达57%,建设配电台区6.8万个、变电容量476万千伏安,配套10千伏线路1.3万千米、低压线路5.4万千米,电力灌溉农田面积3600多万亩,累计建成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高标准良田4600多万亩。

    按照国家到2017年底实现平原地区农村机井通电全覆盖的要求,河南下一步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省、市、县三级政府农网改造领导小组的作用,加强对机井通电工程建设的组织领导,重点在项目相关手续办理,以及各部门涉农项目机井配套电力设施资金的整合上加大协调力度;二是细化建设任务,与“十三五”农网改造升级规划修编同步,省发改委、能源局组织各县(市)在统一规划的基础上,抓紧完善2016-2017年机井通电工程实施方案,确认未通电机井数量和分布,细化明确年度建设任务;三是加快项目前期工作,省发改委、能源局督促省电力公司和地方政府抓紧梳理机井通电项目,加快可研报告编制等前期工作,今年建设的项目力争5月底前完成前期工作,明年的建设项目今年底前全部完成前期工作;四是抓好工程实施,省发改委、能源局督促省电力公司等建设主体优化施工组织,倒排工期,加快工程建设步伐,地方政府全力创造良好环境,保障工程顺利实施。加强督导检查,对推进不力、进展缓慢的市县和部门,报请省政府进行督察问责。

    (河南省能源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