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以创业创新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6-05-31 来源:《求是》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要做好减法,更要做好加法,不断增加新的有效供给,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要实现这个目标,关键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牢牢牵住创新发展这个“牛鼻子”,通过创业创新培育新的发展动能。

    创新是推动供给能力提升的根本方法。从国际经验看,每一次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都会带来生产力的提升,创造着难以想象的供给能力。18世纪中期以蒸汽机为代表的动力技术革命,引发了机器制造的革命,使农村人口大量移居城市,出现了产业工人,极大地提升了生产力;19世纪中叶以电力、电讯和内燃机为代表的技术革命,让工业流水线和大规模制造走上历史舞台,使众多工业产品的成本下降到普通消费者可以购买的程度,极大地推动了现代化进程;20世纪中后期以电子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技术革命,引发了以互联网为核心的革命,使制造业和服务业通过互联网实现了融合,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创造了巨大的经济容量。世界发展的历史表明,社会化大生产的突出特点,就是供给侧一旦实现了成功的颠覆性创新,市场就会以波澜壮阔的交易扩展进行回应。因此,当前我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牢牢抓住创新这个牵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通过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我国站在了创新发展的新起点上。一个时期以来,虽然我国经济实现了持续高速增长,但大而不强、虚胖体弱问题依然突出,主要体现为创新能力不强,科技发展水平总体不高,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不足。这是我国经济大个头的“阿喀琉斯之踵”。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科技整体水平有了明显提高,逐渐从量的增长向质的提高转变,一些重要领域跻身世界先进行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发展的制度环境,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如雨后春笋般持续涌现,有力地支撑了经济中高速增长。当前,世界科技创新进入了一个新的爆发期,以清洁能源和智能制造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同时,我国改革红利开始进入释放期,经济体制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加快,进一步消除了制约创业创新的制度障碍。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十三五”这个创新发展的重要窗口期,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以创业创新带动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的提升,努力实现我国社会生产力的整体跃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摆在了当前经济工作的一个重要位置,强调要强化创新引领作用,为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我们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着力用改革的办法充分释放全社会创业创新潜能。

    一是进一步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企业的创新动能来自于企业家精神,因为企业家本身具有强烈的创新冲动。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只要是以市场为导向,都会在市场竞争中找到创新的灵感,否则就会在竞争中落败。因此,必须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充分尊重企业家精神,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给企业家提供充分发挥才能的空间。

    二是坚持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平台。以前的创新大多是精英创新,所以我们重视学历教育。在互联网时代,越来越多的民间创新开始涌现,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在互联网平台上充分展现,各种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的模式,使群众的创新与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形成了协同合作,打开了创业创新的新天地。我们必须通过体制机制改革,着力建设更多的创业创新平台,尽可能为每个人创造均等的发展机会。

    三是推动产学研体系改革,加速科技成果的转化。我国每年有不少科研成果和发明创造,但许多没有能够产业化。这里的主要问题在于,我们的科技创新链条上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和体制机制关卡。要把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必须推动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消除科技创新中的“孤岛现象”,大力培育专门从事工程化或工业化试验的中介机构,推动建立科研机构与投资主体风险分担与利益分享的体制机制。

    四是给创新人才以更大的发展空间。人才是支撑创新和发展的第一资源。创新既需要高端科技人才,如各类科学家、科技领军人物、科技成果转化英才,也需要草根创新人才,如民间小发明小创造者、技术革新者。我们必须摒弃单纯用学历来评价人才的机制和做法,坚持能力导向,尊重和弘扬工匠精神,为技术工人和民间发明者提供全新的用武之地。(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石良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