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2016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在北京启动
发布时间:2016-06-1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2日电(记者 李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12日联合在北京玉渊潭公园举办了2016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等出席活动。

   张勇致辞时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新的发展理念是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的必然选择。节能降耗是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内容和有效抓手。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实行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明确“十三五”全国单位GDP能耗下降15%、2020年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50亿吨标准煤以内,这意味着未来5年能源消费年均增速需保持在3.1%以下,比“十二五”要低0.5个百分点,节能和控制能源消费总量任务艰巨。

   张勇认为,要实现“十三五”节能目标,必须牢固树立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新资源观,扎实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节能宣传周要以提高全民节能意识、培养全民节能习惯为重点,加大宣传力度,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图为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

   启动现场,举行了第八届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节约型社会)主题招贴画设计大赛优秀作品获奖代表、“北京市2016年节能环保低碳教育示范基地”称号的单位代表颁奖和授牌,国美、苏宁、京东、天猫等企业代表签署了“推广节能产品、倡导绿色消费”宣言,启动了全国绿色出行系列宣传活动。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

   据了解,2016年节能宣传周12日启动后,活动将延续开展至6月18日,全国节能宣传周主题是“节能领跑,绿色发展”,北京市节能宣传周活动采用“大篷车”这种大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通过传播节能理念、普及节能知识、推广节能技术、提升全民意识,推动形成崇尚节约节能、绿色低碳消费与低碳环保的社会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