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广西电网首次开展集中挂牌竞价交易 28.4亿千瓦时标的电量全部售罄
发布时间:2016-06-22 来源:中国电力报

    6月16日,广西首次采用集中挂牌竞价方式开展电量直接交易,这是广西电力交易中心策划组织以市场化手段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拉动企业增产复产的一个新探索。水电、核电等清洁电能也积极参与到此次电力市场化交易中,扭转了清洁能源“全额全价”收购的定式思维。在交易现场,28.4亿千瓦时标的电量全部售罄。

    此次交易采用分批竞价模式,水电竞价为第一批,于16日上午进行,共有乐滩电厂、平班电厂等3家水电企业参与第一批竞价,降价幅度0.07元/千瓦时,竞价电量共2亿千瓦时。16日下午为第二批,共有含防城港核电、贵州兴义电厂、防城港电厂等7家电厂参与竞价,最高降价幅度0.15元/千瓦时,各竞价企业竞价电量待电网安全校核后公布。

    据悉,交易电量将用于支持下半年有增量用电需求的企业,尤其是用电成本占生产总成本比例比较大的企业。据预测,通过此次竞价交易,可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约4亿元。

    “在本次集中交易中,发电和电网企业都进行了让利,当发电企业的让利不足时,不足部分由广西电网公司承担,确保用电企业得到实惠。”现场全程见证了此次交易的广西自治区工信委相关人士表示。

    据了解,按照广西自治区人民政府的要求,今年7月,广西电力交易中心将正式挂牌成立,开展相关电力交易业务,为全区电力市场主体服务,让发电企业“发得出电”,让大用户“用得起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