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G20天然气日活动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6-06-30 来源:国家能源局

    6月29日,在G20能源部长会召开之际,国家能源局与国际天然气联盟在北京共同举办G20天然气日活动。本次活动主题为“天然气促进可持续发展”,旨在展示天然气在经济性、安全性、清洁性、资源可持续性等方面的优势,凝聚各方共识,促进全球天然气行业进步,优化能源结构,应对气候变化,推动世界能源可持续发展。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李凡荣和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出席G20天然气日高峰论坛并致辞。

    李凡荣在致辞中指出,天然气是洁净和高效的化石能源;同时,天然气也是经济和可持续的清洁能源,在供应稳定性、技术可行性和使用灵活性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中国对天然气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李凡荣强调,在看到天然气巨大发展潜力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天然气行业所面对的困难和挑战,如储存运输成本居高不下、贸易定价方式亟待创新、可再生能源发展带来的竞争压力不断增加等,需要全行业行动起来,共同努力,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

    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的致辞以“转变中的全球天然气市场”为题,从天然气需求的驱动力、LNG的生产能力和进口增速等角度出发,展望了全球天然气市场的发展趋势,并在致辞中阐述了对当前天然气热点问题的看法,包括:天然气供应安全面临的挑战、天然气在能源转型和应对空气质量的作用等。

    活动期间,来自20多个国家的政府、企业代表及专家学者共300余人围绕天然气与应对气候变化的关系、天然气在世界和中国能源中的地位等热点问题发表演讲并展开讨论。论坛还设置嘉宾对话环节,以灵活、直接的方式,深入剖析了天然气对全球能源转型的作用。专家们认为,全球天然气资源总量不断增加,勘探开发技术水平稳步提高,产供销基础设施日趋完善、贸易途径日益增多,未来天然气将迎来更加广阔的空间,并会成为清洁、经济、安全的主体能源。受主办方委托,北京市燃气集团公司、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燃气分会、中国城市燃气协会具体承办此次活动。

    会议前夕,部分代表还到北京日出东方酒店冷热电三联供项目进行现场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