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李凡荣副局长在G20能源部长会议新闻发布会上的发布词
发布时间:2016-06-30 来源:国家能源局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非常感谢大家多年来对中国能源发展的关注关心和深入宣传!下面,我就2016年G20能源部长会议的有关情况作简要介绍。

    一、关于G20能源部长会议

    6月29-30日,中国国家能源局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办G20能源部长会议。27个国家和有关国际组织官员齐聚北京,共同推动世界能源可持续发展。中国是G20峰会东道主,本次能源部长会议以“构建低碳、智能、共享的能源未来”为主题,是G20杭州峰会的专业部长会议。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与会嘉宾围绕国际能源发展的机遇与挑战、能源技术与创新、能源可及性的需求和政策现状等多项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达成了多项共识。

    本次部长会议共形成了四项成果,包括一个主文件和三个附属文件。主文件是《2016年G20能源部长会议北京公报》。三个附属文件分别是《加强亚太地区能源可及性:关键挑战与G20自愿合作行动计划》、《G20可再生能源自愿行动计划》和《G20能效引领计划》。

    (一)关于《2016年G20能源部长会议北京公报》

    作为2016年G20能源部长会议主文件和主要成果,《北京公报》重点强调G20成员国在应对世界能源发展共同挑战方面发挥表率作用,并为此采取一致行动的意愿。主要内容包括,G20成员国支持并将积极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巴黎协定》,和在能源可及性、更清洁的能源未来、能源效率、全球能源架构、鼓励浪费的低效化石燃料补贴、市场透明度、能源安全等方面达成的共识。G20能源部长会议将把《北京公报》提交给杭州峰会,由各国领导人批准,并在2017年德国担任G20主席国期间继续推进相关工作。

    (二)关于《加强亚太地区能源可及性:关键挑战和G20自愿合作行动计划》

    该行动计划再次重申G20国家要采取联合行动,确保从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区到亚太地区,人人能够享有负担得起、可靠、可持续的现代能源服务。该计划突出可操作性,强调加强投资、融资、创新和制度能力建设以及保障新项目的市场前景,并应因地制宜地采用技术。该计划鼓励G20成员及其他国家把工作重点放在尚存较多无电人口的弱势群体和地区,以及实现现代能源可及问题最严重的地域,推动能源普及。

    (三)关于《G20可再生能源自愿行动计划》

    该行动计划鼓励成员国结合实际,制定本国能源转型战略,重点是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并提出具体的实施计划。该行动计划鼓励成员国进一步减少投资障碍和风险,促进可再生能源领域投资,实现可再生能源在全球能源结构中所占比重大幅提高。最后,该行动计划鼓励成员国进一步降低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成本,大幅提高可再生能源在全球能源结构中的占比,让能源转型成果惠及更多国家、更多家庭。

    (四)关于《G20能效引领计划》

    在2014年提出的《G20能效行动计划》基础上,《G20能效引领计划》覆盖了交通工具、联网设备、能效融资、建筑节能、能源管理和发电等6个重点领域,并增加了“双十佳”(TOP TENs)、超高能效设备(SEAD)、区域能源系统(DES)、能效知识分享框架、终端用能数据和能效度量等5个重点领域。该引领计划明确了各个重点领域的长期目标,是一项推动能效提升的长期国际合作计划。

    二、《北京公报》的主要亮点

    作为本次会议的主文件和纲领性文件,《北京公报》将对G20成员和全球的能源安全和经济可持续发展产生深远地影响,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动力、新活力。《北京公报》主要亮点包括:

    一是,本次提出的《加强亚太地区能源可及性:关键挑战与G20自愿合作行动计划》,将能源普及的重点从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区扩展到尚有5亿无电人口的亚太地区。

    二是,本次提出的《G20可再生能源自愿行动计划》,鼓励成员国制定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和行动计划,促进可再生能源投资,实现可再生能源在全球能源结构中所占比重大幅提高。

    三是,本次提出的《G20能效引领计划》,将自愿地开展能效领域的国际合作,从6大关键领域扩大到11个关键领域。

    四是,各方同意,G20国家采用可再生能源、核能、天然气等多种能源及先进和更清洁的化石能源技术,为各国根据国情发展能源提供了有益选择。

    五是,明确G20对于推动全球能源对话所作的贡献,强调G20将致力于与各国际能源组织加强合作。

    六是,提出G20成员国将在能源应急措施等领域开展合作和对话,实现能源来源和通道的多元化,不断加大能源投资,避免能源市场动荡,提高可持续能源安全。

    七是,欢迎G20在取消鼓励浪费的低效化石燃料补贴方面取得的进展,支持部分成员国正在开展的同行审议,鼓励更多的成员国加入同行审议进程。

    八是,进一步鼓励和促进高质量能源数据的收集和传播工作,同时G20还将为能力建设提供更多的支持,以提高能源市场透明度和市场效率。

    会议副主席国土耳其、德国,以及其它成员国和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国际能效合作伙伴关系对会议成果的形成,给予了大力支持。

    从去年12月1日中国接任G20主席国以来,中国国家能源局先后于今年1月和4月在厦门和深圳召开了两次工作组会议,并于两天前在北京举行了最后一次工作组会议,为本次部长会议商定框架、筹备成果。经过多日的密集磋商,今天下午G20成员国能源部长正式通过了《北京公报》等四份文件,应该说为G20杭州峰会的筹备工作提交了一份沉甸甸的成果。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G20是一个大家庭,G20能源部长会议是推进全球能源议程的重要平台,也是G20峰会框架下的重要专业部长会议。过去半年里,G20成员以真诚、智慧和勇气,深入对话,相向而行,在较短的时间里完成了既定的工作目标,可以说,G20在全球能源合作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建设性作用。在此,我谨向与会所有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和敬意!今后,中国仍将本着开放、积极、务实的态度与大家保持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G20能源议程取得更多成果。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