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云南电改样本:公益电量之外均通过市场交易
发布时间:2016-07-07 来源:云南日报

    云南是国家首批电改综改试点省,改革力度超越其他省份。根据云南省进一步深化电改试点方案,除公益性调节发电计划和政府间协议电量外,其他电力电量都在电力交易平台上进行交易。交易方式可以选择自由协商、集中撮合、挂牌、发电权转让等4种方式。云南电改得到发改委、能源局等管理部门的认同,有望在全国范围复制。

    去年底,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宣告云南成为国家首批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省。不久前,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云南省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试点方案》(以下简称《试点方案》)《省级电力交易机构组建方案》(以下简称《组建方案》),这将助推云南省电力体制改革进入新阶段。

    云南作为中国电力最为浪费、效率最低、最为复杂、最具战略的省区,在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中将有何突破?《试点方案》通过后,云南省将如何推进新一轮的电力体制改革?

    2015年电改释放红利35亿元

    此次通过的《试点方案》提出了云南省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7大项、28条重点任务。其中,改革的七大重点任务包括:有序推进电价改革、推进电力交易体制改革、建立相对独立的电力交易机构、推进发用电计划改革、推进售电侧改革、开放电网公平接入、加强电力统筹规划和科学监管。

    事实上,早在2012年初,云南省就开始研究电力体制改革,2014年,尝试了电力市场化交易富余水电和大用户直购电试点,当年市场化交易富余水电90亿千瓦时,达成云铝与华能澜沧江公司景洪电厂直接交易80余亿千瓦时,并在云南电网公司成立了云南电力交易中心,这是全国首家电力市场交易中心,作为市场化交易的平台,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

    去年,云南省继续扩大电力市场化交易,近2500家省内用电企业、49家发电企业在市场化交易平台上参与交易,全年市场化交易电量447亿千瓦时,其中省内市场共成交320亿千瓦时,用电价平均降低0.108元/千瓦时,为稳增长降低了企业用电成本。作为电改试点的理想“试验田”,去年底,该省成功申报成为全国首批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省。

    “云南是中国电力最为浪费、效率最低、最为复杂、最具战略的省区,成为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省并非偶然。”据云南省能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2年到2015年,该省三年弃水电量370亿千瓦时;2014年水电企业亏损面达31%;2015年火电利用小时降至1500小时,企业负债率高达113%;尽管有800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但有效容量只有三分之二,加上东火西水中负荷的电力分布,致使我们的输电成本高、损耗大,输电能量利用系数只有38%。

    但与此同时,云南电力能源的战略性意义不可忽视,电力输送跨越两个电网,还连接越南、老挝、缅甸、泰国等国家,随着“一带一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长江经济带等各项战略的实施,云南将逐步建设成跨国跨区域的电力交换枢纽和全球最大的清洁电力交易中心。

    组建全国首家电力交易中心

    “这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结合我省实际,提出了有云南特点的改革内容。”这位负责人介绍,在电价改革措施方面,《试点方案》提出在相关条件具备时,考虑负荷特性、输电距离对输配电成本的影响,还提出了云南特点的妥善处理交叉补贴的设想以及对输配电价分为共用网络、接入系统服务价格。

    “组建省级电力交易中心是云南省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核心。”据悉,云南省电力体制改革目标是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改变电力统购统销,搭建电力供需双方直接交易的基础平台,让电价逐步实现市场说了算。因此,从制订方案伊始,该省发展改革委就在认真思考改革的重点和步骤,认为建立完善电力市场化交易机制意义重大,并在全国首家提出组建企业性质的昆明电力交易中心,由电网企业相对控股,其他电力市场方参股。由政府负责重大决策与建立独立于政府的市场主体“自治”的管理架构。

    2015年9月,云南省发改委牵头拟订了《组建昆明电力交易中心的试行方案》,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根据国家电力体制改革配套文件,相应修改定名为《省级电力交易机构组建方案》。2016年2月23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开始进入实施阶段。

    此外,在关于保障公益性用电方面,提出将一些特定的电厂的电力电量列入政府保留的公益性调节性发用电计划,以确保城乡居民、农业、重要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等用电,鼓励“以电代柴”。关于西电东送及跨境电力交易机制上,提出按照国家的安排和政府间的合作协议,支持电力企业将省内富余的电力电量,采取中长期交易为主的交易模式输送到区域或全国电力市场交易。跨省跨区跨境电力交易的市场主体目录、出入量形成机制由省人民政府公布。

    培育云南特色配售电公司

    售电侧改革也是电力体制改革中的一个重点,《试点方案》提出,向国家级新区、省级以上重点工业园区、跨境经济合作区、边境经济合作区、保税区等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开放增量配电投资业务,培育云南特色的配售电公司。

    “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涉及面广、影响深远,各方利益诉求难以统一,需要不断沟通协调。”谈及如何推进电力体制改革,这位负责人表示,在《试点方案》和《组建方案》提交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后,将以省委、省政府的文件指导云南深化电力体制改革。

    积极与国家有关部门对接,争取云南省配套方案通过论证、备案。此外,成立云南省电力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切实可行的专项改革工作方案及有关配套措施,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明确政府和企业的责任,确保电力体制改革工作顺利推进。

    待《组建方案》出台后,云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确定的牵头单位组织会拿出工作方案,认真总结现有电力交易的经验,充分学习借鉴国外电力交易,尽快成立昆明电力交易中心。电力体制改革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在各方共识的基础上有序、有效、稳妥推进。对售电侧改革、增加电力市场化交易等重大改革事项,也要在深入研究和修改完善有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再全面推进。

    云南电改的难点在于,一是交叉补贴的处理,在下一步深化改革当中是有难度的,需要进一步加强研究,妥善寻找各种渠道消化交叉补贴的问题,使输配电价的核减更加科学合理。二是抓紧研究接入系统服务价格的有关问题,从云南省角度来说,省内水电企业比较多,接入企业的服务是云南电网改革当中比较明显的特点,接下来要加紧研究接入系统服务价格的有关问题,促进发电企业公平竞争。

    三是加强对电网企业成本的日常约束,要建立定期报告制度,成本核算进一步规范和归集,严格控制相关成本项目及其费用进入输配成本,切实做到管精、管细、管住、管到位,为电力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