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中国煤炭科学产能排行榜发布——煤企去产能 评估作参考
发布时间:2016-07-19 来源:经济日报

  7月17日,《中国煤炭科学产能评测研究报告》在我国首次发布。这是由煤炭科学研究总院设立并承担的2015年重点基金项目,通过对105家矿井科学产能指标的评测计算,首度进行了我国煤炭企业科学产能的年度排名。结果显示,神华集团的布尔台、大柳塔、哈拉沟煤矿名列本次科学产能测评总分前三甲。其中神东上榆泉、榆家梁及伊泰宏景塔一矿位列绿色指标前3名,神东布尔台、大柳塔、补连塔、活鸡兔位列效率指标第一。

  据介绍,科学产能是指在保证一定时期内持续开发储量的前提下,用安全、高效、环境友好的科学开采技术方法将煤炭资源最大限度采出的生产能力。煤炭科学产能是2011年以中国工程院谢和平院士为代表的专家学者提出的煤炭资源开发利用新理念,主要包括生产安全度、生产绿色度及生产的机械化程度三方面内容。课题组选择资料较为齐全的105家矿井,首次进行了2015年煤炭科学产能的计算和排名分析。

  评测结果表明:从指标结构上看,我国煤炭企业安全生产程度最好,生产绿色程度需要进一步提高;从矿井区位方面来看,晋陕蒙宁甘区煤矿总体较好,华东区煤矿相对较差,这是由我国煤炭资源的赋存与开采条件决定的;从井型结构方面来看,千万吨级以上的特大型矿井科学产能指标数据总体最好,120万吨以下的矿井科学产能得分最低,这也指明了整合淘汰落后产能的技术方向。

  谢和平表示,希望通过科学产能的计算评测,倒逼煤矿企业不断升级科学技术与装备、提高管理水平、提升员工素质,使煤炭行业从挖煤、供煤的初级阶段发展为供应清洁优质能源全产业链的高级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