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湖南能源监管办按时完成煤电规划建设情况专项监管
发布时间:2016-07-22 来源:湖南能源监管办行业监管处

  按照国家能源局煤电规划建设情况专项监管工作部署,湖南能源监管办加强与湖南省能源局沟通联系,落实职责分工,明确工作计划,共同开展监管工作,确保专项监管工作取得实效。

  5月底,湖南省能源局商湖南能源监管办,向国家能源局上报了《湖南省煤电项目规划建设情况专项监管核查报告》;6月中旬,湖南能源监管办会同湖南省能源局组织会议,启动专项监管检查,印发《关于开展湖南煤电项目规划建设情况专项监管及现场检查工作的通知》(湘监能行业〔2016〕56 号),组织企业上报《煤电项目规划建设情况表》;7月上旬共同组织检查组,现场检查了8个煤电项目核准审批、建设进度、投产时间等情况。

  近日,湖南能源监管办向国家能源局上报了《湖南煤电项目规划建设情况专项监管报告》,高质、高效、按时完成专项监管工作任务,进一步强化了湖南煤电项目规划建设情况监督管理,确保国家煤电有序发展要求在湖南落实。监管报告综合项目规划计划、行政审批、现存核实等情况,明确指出了5个突出问题,初步研究确定了部分煤电项目投产推迟时间和落后机组淘汰时间,针对个别项目投产前擅自变更股权问题,要求企业严格落实规范电源投资开发秩序监管要求,并向国家能源局提出了加强规划滚动修订和衔接,重点加强接网工程监督管理,逐步规范自备电厂运行管理、积极妥善解决未核先建煤电项目等四条积极建议。

  “十二五”以来,湖南规划建设煤电项目共6个,装机容量922万千瓦,其中,已投产项目1个(华电常德电厂),装机容量132万千瓦;已核在建项目1个(大唐华银攸县煤电一体化项目),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已核未建项目4个(神华国华永州发电有限公司、华电平江电厂、神华国华华容电厂、国粤怀化石煤综合利用发电项目),装机容量670万千瓦。另湖南现存接近运行年限项目1个(大唐华银耒阳分公司两台20万千瓦机组),装机容量40万千瓦;未核先建在运项目1个(湖南创元发电有限公司),装机容量60万千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