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河南能源监管办紧急安排部署电力安全生产当前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6-08-02 来源:河南能源监管办

  为迅速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局《关于切实做好当前能源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确保河南省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河南能源监管办印发通知,对当前电力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再部署再落实。

  《通知》指出,当前正值我省防洪度汛的关键时期,各电力企业一定要将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首位,将保障能源重要基础设施安全放在首位。要正视防汛面临的严峻形势,对防洪度汛工作再强化再检查再落实,确保万无一失。

  《通知》结合河南实际对电网、发电、电力建设等单位(项目)分类给出指导意见,提出明确的要求。一是要求电网企业要更加注重灾害天气下输变电设施的防汛应对工作。在加强电网运行风险管控的前提下,对容易发生山洪、地质灾害和内涝的重要线路走廊、变电站、开闭所等电力设施要开展深挖隐患的排除工作。二是要求发电企业要高度重视灾害天气下贮灰场和渣场等区域的监控和管理。吸取省内电厂“7·19”强降雨受灾造成机组临时停运的经验教训,全面疏理厂区所在流域洪水隐患,确保灾害天气下的基础设施安全。三是要求电力建设施工企业要高度重视山洪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防御工作。加强施工驻地、施工现场、周边环境的隐患排查,做好施工现场应急避险工作,严密防范汛期坍塌、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四是要求水电站要关注大坝度汛安全风险防御工作。合理控制水位,严禁超汛水位运行。针对有可能出现的洪涝灾害,要做好安全风险防御,做好防洪设施检查,保证泄洪、溢洪设备正常运行,防止漫坝、水淹厂房等事故发生。五是要求各单位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和信息报告工作。认真开展事故反思,对各项制度、规定、措施进行全面排查、梳理、改进和完善,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逐一制定防范措施和整改计划,坚决堵塞安全漏洞,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按规定做好安全生产信息和损失情况的统计和报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