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探索新机制 拓展省外市场
发布时间:2016-08-08 来源:中国电力报

    2016年黔电送粤计划电量500亿千瓦时;实现与深圳跨省区直接交易;与重庆、湖南等省市加强沟通,扩大跨省区电力交易……贵州积极探索跨省区电力交易 “计划+市场”新机制,创新前行,初见成效。

    探索“计划+市场”跨省区交易新机制

    贵州是国家“西电东送”战略的电源基地,其电源点80%以上都是为西电东送而批建,年外销电量占总发电量的三分之一,2015年实际送电量为472亿千瓦时。

    近年来,随着云南水电增发及广东电源点建设快速推进,西电东送电力市场供需形势发生变化,2015年起已全面形成买方市场格局,“西电东送”量、价矛盾突出。

    面对供需矛盾和市场化挑战,贵州按照市场化改革方向,推进跨省跨区电力交易机制建设,将“西电东送”电量区分为计划电量和市场电量。

    “计划电量即存量,按不低于2015年送电量来确定,送电价格执行现行政府定价机制;市场电量即增量,超出计划电量部分,按市场机制落实,送电价格由供需双方自主协商确定。”贵州省经信委副主任宛会东介绍说。

    由此,贵州建立了“计划+市场”的西电东送新机制。

    2016年,贵州跨省区交易计划电量500亿千瓦时,含送广东电量470亿千瓦时,以及贵州毕节织金电厂直送深圳30亿千瓦时。数据显示,1~5月贵州已外送电181.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8%。 同时,贵州与重庆涪陵、黔江,湖南怀化等地洽谈外送电事宜,截至5月底,签约电量达到50亿千瓦时,较2015年新增了20亿千瓦时的外送电量。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张应伟介绍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市场变化,贵州省跨省区交易调整了过去在量、价上的思维方式,适应市场新供求关系的变化。通过改革试点完善跨省跨区电力交易机制,探索解决黔电外送的量、价矛盾,促进‘西电东送’战略实施。”据悉,贵州毕节织金电厂直送深圳的30亿千瓦时电量是2016年起“黔电送深”对口帮扶毕节的专项计划。以“黔电送深”项目为基础,贵州省开展跨区域直接交易试点,推进电力扶贫。2015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已下发《关于以黔电送深项目为基础开展跨区域直接交易试点的复函》,对 “黔电送深”项目给予肯定,并明确织金电厂通过直购方式将电力直送深圳。

    除“黔电送深”项目外,贵州省已与重庆市达成意向,将华润毕节电厂(4台66万千瓦)燃煤发电项目纳入重庆市“十三五”电力规划和电力电量平衡,力争2018年建成后实施。

    同时,贵州与湖南签订了《贵州省人民政府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能源合作框架协议》,积极探索开展电力市场化直接交易模式,拓展省外市场。

    贵州能源监管办市场监管处处长邵先海表示:“西电东送对贵州发展至关重要,跨省区交易机制的建立确保了贵州跨省区能源合作的可持续发展,既落实了国家战略方针,也兼顾了市场发展的实际。”

    加强外送通道建设鼓励企业开拓省外市场

    “计划+市场”的跨省区交易机制促进了贵州省外送电量稳定增长,既保证了存量,又刺激了增量。

    为拓展省外用电市场,贵州加强电力外送通道建设,正在加快金(金州变电站)天(天生桥二级电站)线和兴(兴义电厂)金(金州变电站)线在金州变电站站内配串方案的前期工作。争取国家电网支持,加快推进毕节华润煤电送重庆专用输电通道建设。加快建设威宁变电站至奢香变电站、奢香变电站至鸭溪变电站、诗乡变电站至碧江变电站、兴仁换流站至独山变电站等500千伏线路工程。

    与此同时,贵州鼓励发电企业和售  电公司“走出去”开拓省外市场。

    华电集团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市场部主任曹阳表示:“跨省区交易电量对电力市场中的发电企业尤为重要,缓解了电力供需新形势下发电企业的被动压力。”贵州省能源局电力处处长谌毅业表示:“积极探索建立跨省区电力交易长效机制,确保‘西电东送’国家战略的实施。

    在拓宽外送电渠道方面鼓励发电企业走出去寻找市场,通过点对网、网对网等方式实现跨省区的电力电量交易。”为继续深入推进电力跨区域交易,下一步,贵州省将积极完善西电东送机制,加强与周边省市区能源合作,探索建立与周边省区市互联互通电力直接交易机制,加强与广东省的合作,推动《“十三五”黔电送粤(含黔电送深)框架协议》签订,促进电力资源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记者 陈学婧 刘泊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