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四川能源监管办召开供电专项监管工作启动会
发布时间:2016-08-11 来源:国家能源局

  8月5日,四川能源监管办组织召开供电专项监管工作启动会,省电力公司、省能投集团及所属地(市)供电企业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约100人参会。

  为保障此次会议真正取得实效,会前我办用两周时间对去年供电专项监管检查中发现问题的6个单位进行了整改工作的情况核查,并在会上对相关的情况进行了通报,同时安排整改先进单位进行了经验交流发言,达到了批评少数、教育多数、处罚一个、警醒一片的目的,也为我办在创新监管方式的实践过程中如何实施惩戒监管和激励监管相结合,以及进一步做好闭环监管积累了新的经验。

  四川能源监管办副专员何淑兰出席会议并讲话。她首先分析了四川省经济形势和电力供需形势,并传达了政府去产能、调结构、促发展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她要求,供电企业要讲政治顾大局,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正能量,以新的工作思路和正确的工作方法迎接电力体制改革和电力市场新形势给大家带来的挑战;以新状态适应各种新常态,充分展现供电企业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优秀的企业文化精神,努力为我省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

  对于今年我省的供电监管,何专员表示我办将按照国家能源局的统一部署并结合四川省的实际情况,开展用户受电工程市场秩序、配电网升级改造、供电质量和供电服务及信息公开三个专项监管,时间从今年8月至明年4月。她指出,今年我办创新了监管模式,在现场检查的形式、内容和程序上都有所变化,主要体现了“四个注重”:一是更加注重现场检查的尺度和深度,变普查为深查,以解剖麻雀的方式,多角度深入查找和剖析企业存在的问题;二是更加注重检查的规范性,严格按照行政执法的程序进行现场检查,确保检查结果客观、真实和准确;三是更加注重检查人员的廉洁自律,要求检查人员在工作过程中必须严格遵守“八项规定”,如有违反一定严肃处理;四是更加注重检查成果的应用,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我办将采取约谈、责令整改、通报批评、罚款等多种手段进行处罚,从发现问题开始到问题整改合格为止形成完整的闭环监管,多措并举,促使各供电企业在供电能力、供电质量、供电服务和供电市场行为等方面的水平得到有效提升。最后,她强调今年的检查我办将采取“双随机”的模式进行,被检单位和参加检查的专家都随机抽取,所以要求各单位都不要心存侥幸,一定要高度重视、传递压力、落实责任,认真做好自查和迎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