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重庆电力交易中心挂牌成立 由多主体共同出资组建
发布时间:2016-09-05 来源:中国电力报

    9月1日,重庆电力交易中心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重庆市电力体制改革再次取得新突破。该中心由电网企业、发电企业、售电企业、地方能源企业及第三方机构共同出资组建。

    重庆电力交易中心依托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现有交易机构组建,将原电网企业承担的交易业务与其他业务分离。由国网重庆电力出资70%,重庆电力市场主体代表和第三方机构共同出资30%组建。其中,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第三方机构,代表政府出资11%,重庆市能投集团出资4%,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渝能(重庆)有限责任公司、国家电投集团重庆电力有限公司、神华神东电力有限责任公司、两江长兴电力有限公司分别出资3%。交易中心是不以营利为目的、人财物独立运行的法人主体,将依据市政府批准的交易和运营规则,提供规范、透明、公开、公平、公正的电力交易服务。

    据悉,重庆市下一步将成立由电力市场参与方和第三方代表组成的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以此作为自治性协商议事机构引导市场主体参与电力市场管理,体现各方市场主体意愿,保障电力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最终形成电力交易机构执行规则、提供交易服务,市场管理委员会研究讨论市场规则和协调市场相关事项,政府批准市场规则,能源监管部门监督市场运行的闭环工作机制。

    2015年11月,国家批准重庆市启动售电侧改革试点。目前,售电主体竞争格局基本形成,售电业务流程基本明确,配电业务流程放开稳妥起步,输配电价成本监审即将完成。重庆两江长兴电力、重庆渝西港桥电力、重庆能投售电等3家售电公司已与32家用户签订售电合同,在试点园区内实现供电,年用电规模预计将达到8900万千瓦时。今年7月,重庆市已发文,决定将试点范围扩大至全市市级及以上工业园区,不再区分存量和增量用户。(记者 蒋学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