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市场管理委员会成立
发布时间:2016-09-05 来源:中电新闻网

    据来自国家能源局的消息,8月25日,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市场管理委员会成立会议在广东省广州市召开。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市场管理委员会由送电省、受电省、发电企业、电网企业、交易机构、第三方机构等类别代表组成。该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化改革工作进一步深化,维护市场公平、公正、公开,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

    市场管理委员会是为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各类别市场主体代表组成的自治性议事协调机构,对于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充分体现各方意愿,保证电力交易机构相对独立和规范运行,具有关键作用。市场管理委员会成立后,主要负责研究讨论广州电力交易中心章程、交易和运营规则,推荐广州电力交易中心高级管理人员,并协调电力市场相关事项等。

    成立会议上,推选了首任市场管理委员会主任,表决通过了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市场管理委员会议事规则。为确保自身的日常运作,市场管理委员会在广州电力交易中心设秘书处。市场管理委员会还可设立市场规则等专业工作组和专家委员会,具体落实市场管理委员会交办的专项工作。

    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已于今年3月1日揭牌,5月11日正式注册成立。其主要职责是落实国家西电东送战略,落实国家指令性计划、地方政府间框架协议,为跨区跨省市场化交易提供服务,促进省间余缺调剂和清洁能源消纳,逐步推进全国范围的市场融合,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资源。今年1~7月,该中心累计组织西电东送交易电量1050.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5%。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有关司局,南方五省(区)有关部门和监管机构,以及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市场管理委员会成员参加了会议。(记者彭源长 马建胜 陈细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