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我国非化石电力消费逐年上升
发布时间:2016-09-09 来源:经济日报

  9月6日,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等机构在北京举行的G20能效论坛上联合发布“重塑能源:中国”项目成果报告显示:通过重塑能源生产和消费体系,到2050年,中国一次能源需求量仅比2010年增长1%;在重塑情景下,2050年中国非化石电力占全国电力消费的比重可达82%,其中,可再生能源将提供68%的发电量;中国有望2025年左右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2050年二氧化碳排放水平将比2010年降低42%。

  “重塑能源:中国”项目为中国制定了面向2050年能源消费和生产革命路线图。报告认为,要实现重塑情景,2010年至2050年,需要新增总投资累计约35万亿元,节省的能源总成本达56万亿元,这将带来21万亿元净收益。这一计算结果尚未包含环境和公共健康水平、能源安全改善带来的收益等。

  报告提出,中国重塑能源的主要路径应包括:工业领域利用新产业革命所释放的技术红利,通过结构调整、需求减量、能效提升和脱碳化4大途径,最大可能利用高能效技术和可再生能源;建筑领域通过实施引导建筑面积规模合理增长及推行建筑工业化、普及一体化和被动式设计、提高建筑用能系统和设备效率、发展智能系统、建筑终端用能清洁化;在交通运输领域以模式和技术创新推动交通运输去油化、电气化;在电力领域以可再生电力加快发展为突破口实现能源供应转型升级。(记者杨国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