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海南全面启动电力体制改革
发布时间:2016-09-26 来源:

    近日,海南电网公司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全面启动电力体制改革相关工作。根据发改委此前批复的《海南省电力体制改革试点方案》,我省争取2018年6月前出台海南省城镇居民用电抄表到户配套政策,2020年前逐步实现全省城镇居民抄表到户。

    《方案》明确了大用户直接交易、建立输配电价、建立辅助服务新机制、培育售电主体和健全政府管理方式等的实施步骤。即今年11月份出台大用户直接交易工作方案,争取2016年12月开始施行;11月份明确过度输配电价执行方式,并出台海南省输配电价测算方案,2017年12月前完成输配电价核定工作;11月份前完善辅助服务考核新机制和补偿机制。12月份初步建立用户参与的辅助服务分担共享机制;11月份出台售电企业市场准入、退出管理规定,并出台增量配电投资业务放开细则;争取2018年6月份前出台海南省城镇居民用电抄表到户配套政策,力争在2020年前逐步实现全省城镇居民抄表到户。

    记者了解到,大用户直接交易,是指符合准入条件的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按照自愿参与、自主协商的原则直接进行的购售电交易,电网企业按规定提供输配电服务,有利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放开用户电力采购和发电企业电力销售的自主权,完善电价形成机制。大用户直购电是公认的电价改革突破口,有利于实现电力资源的优化配置,形成多卖家多买家的局面。(记者光明 通讯员朱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