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国家能源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创新综述
发布时间:2016-09-29 来源:国家能源局

做能源市场的阳光“裁判员”

    ——国家能源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创新综述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明确提出,要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方式,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及时公布查处结果。

    在去年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曾将“双随机”抽查机制比作高悬在市场主体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他明确表示,在这一机制的监督下,企业必须增强守法自觉性,执法人员只能阳光行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通过提升抽查的随机性来保障抽查的有效性。

    国家能源局主动迎接挑战,经过近一年的纵深推进,近日,其下各司及各派出机构的监管方式日益革新,监督效能不断提高,政府监管、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新格局日趋完善。

大明法度,聚力制度创新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

     2015年9月底,国家能源局即印发《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及《国家能源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近日,国家能源局又表示,将继续完善能源行业不良信用记录和“黑名单”制度建设工作,全面开展能源信用信息平台建设,为依法监管奠定基础,为下属各司、各派出机构的工作开展制定行动准则,为监督机制的完善创新树立学习榜样。

    一方令出,应者云集。

     根据《实施方案》要求,国家能源局各司及各派出机构步稳蹄疾,2015年已基本完成了随机抽查机制、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及市场主体名录库的建立工作,为监督抽查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各派出机构“双随机”抽查机制建设工作因地制宜,监督体制创新成效明显。

     浙江能源监管办公室全面统筹、谋划推进,制定了《国家能源局浙江监管办公室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浙江能源监管办随机抽查管理办法(试行)》,并对《浙江能源监管办随机抽查管理信息系统需求说明书》进行了4次调整完善,现已基本满足系统开发条件。

    湖南能源监管办公室不仅将《国家能源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全部列入随机抽查范围,更借    助能源监管综合信息系统,分别建立火电、水电、新能源发电、供电、电力建设施工企业名录及在建电力工程项目数据库,并根据实际情况随时进行数据更新。

    山西能源监管办公室为帮助督查组联络员熟悉专项检查内容、更好适应“双随机一公开”的工作要求,特别针对各项检查特点专门组织培训,明确现场检查的方法、要求和标准,补齐短板,助力现场检查工作取得更好效果。

    华北能源监管局的随机抽查综合监管工作得到了国家能源局的嘉奖。其先后印发《华北能源监管局开展随机抽查综合监管工作方案 (试行)》《华北能源监管局2016年度随机抽查综合监管现场检查工作计划》,编印《能源监管法律法规选编》和《华北能源监管局随机抽查综合监管现场检查手册》,更于8月22日对随机抽查综合监管现场检查工作进行了4个多小时的培训讲解,收到良好的效果。

言出法随,消除监管盲区

    法在必行,执法如山。简单的八个字,不仅是对工作的严格要求,更是肩上沉甸甸的使命与责任。

    3月28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防止任性检查和人为干扰,减少监管部门寻租空间,让监管对象不敢心存侥幸。

    让阳光照进日常工作的每一个角落,保证监管工作的公正高效、公开透明,成为体制创新的重点。

    根据《国家能源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国家能源局各司及各派出机构都以比例抽查、条件抽查的方式,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取检查对象,确定检查项目、比例和频次,对市场监管执法事项情况和其他检查事项情况开展了不同形式的抽查工作。

    截至今年7月底,国家能源局实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的市场监管执法事项占总数的比例达到85.71%,对其他检查事项的抽查也已超过半数。

    新能源司自今年4月以来,以每月2~3个项目的抽查频次,已开展水电工程质量监督巡检抽查4次共10个项目,并将抽查结果与阶段性检查结果一并纳入水电工程质量监督总站每年的质量监督总结报告,同时在行业内进行年度通报和日常通报。

    监管司、煤炭司、东北能源监管局均针对自身市场监管执法事项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更已将本部门的全部市场监督执法事项完全囊括。

    西北能源监管局坚持做到“一抽查一通报”,及时在局外网网站以通报的方式向社会及企业公布监管执法抽查的情况及查处结果。仅“人民群众满意用电监管”一项调查就发布监管通报6期、专项监管报告5个,得到《中国电力报》的充分解读,产生很好的社会反响。

    南方能源监管局针对市场监管、电力安全监管、行政许可等不同类型的检查对象采取相应随机抽查方式,并依法依规加大惩处力度。今年1~6月,依法依规作出行政处罚9件、罚款60万元,监管约谈、约访企业10家(次),下发监管整改通知书1份,监管意见(建议)书5份,在社会上形成有效震慑。

    山西能源监管办公室针对能源监管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先后梳理并开展专项监管抽查18项,覆盖该办全部业务范围,占自身市场监管执法事项总数的76%。同时,每项“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都制定了计划方案,明确工作依据、抽查方式和检查范围等,减少工作随意性,并大大降低了职权滥用情况发生的可能。

    作为政府监管方式的一项重大突破,“双随机一公开”就是要打破市场监管盲区,稳步推进政府机制改革。站在国家发展的重要拐点,政府不仅要做市场运行的“规则制定者”,更要承担好“裁判员”的重要责任,切实保障好、维护好市场运行的公平、规范。

    未来,国家能源局还将继续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加强宣传培训,稳步推进、深化“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监管抽查工作。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务求能源市场监管创新工作早日收到实效,助力我国能源行业全面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