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甘肃能源监管办迅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 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
发布时间:2016-09-29 来源:甘肃能源监管办

    9月21日,全国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强调大力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全力推进监管改革,创新监管理念与监管方式,把“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推向深入。

    甘肃能源监管办党组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立即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具体措施和意见,要求分管领导牵头负责,在资质管理和供电监管中先行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逐步覆盖其他能源监管工作,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化、常态化。

    一是充分认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重要意义。通过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检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可以有效提升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对规范监管机构行政行为,推进深化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具有重要作用。

    二是周密部署“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细化措施。在已开展的监管工作中,立即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健全优化电力业务许可信息平台的功能,通过数据库随机抽取资质管理检查对象;建立以市州级供电企业为单元的供电企业名录库,通过抽签方式随机抽取供电监管整改复查对象和抽查检查对象。建立执法人员名录库,通过抽签方式随机抽取执法检查人员,根据业务专长进行分工,依法科学开展监管工作。通过办门户网站或电力业务许可信息平台及时公示检查情况和查处结果,主动接受监管对象和社会公众监督。

    三是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深化优化。在总结提炼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深入、细致、创新的贯彻落实制度,形成覆盖全部能源监管工作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着手开发电子化随机抽查系统,动态管理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人员名录库,进一步健全完善随机抽查机制。着手建立监管专家名录库,随机抽取专家配合执法检查,提出专业咨询意见,提高能源监管的专业性和科学性。以公开的检查情况和查处结果为基础,探索建立能源监管对象诚信档案,提高监管检查的权威性和实效性。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推进监管机制改革,深入落实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的必然要求。甘肃能源监管办将密切关注电力体制改革和甘肃省电力市场发展动态,深入研究能源行业的变化趋势,以更加高效,更加公平,更加透明,奋发有为的精神落实“双随机、一公开”要求,进一步加强能源监管。

    (曲星斗、焦新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