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东北能源监管局组织开展辽宁省煤电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现场监管工作
发布时间:2016-10-20 来源:国家能源局东北能源监管局

  按照环保部、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提速扩围”统一部署,辽宁省作为东部地区将原计划2020年前完成的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任务提前至2017年总体完成。为积极推进辽宁省煤电机组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东北能源监管局于近期开展了专项监管工作,此次工作重点是监督《辽宁省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计划》、《辽宁省燃煤电厂节能改造计划》有效落实情况,对企业存在的问题提出监管意见,要求有关企业及时有效整改。

  9月21日,郭建宇副局长带领行业处人员及辽宁省电科院专家赴国电沈西热电厂进行首次现场检查,国电东北公司副总经理王修钧陪同了此次检查工作。郭建宇副局长对被检企业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煤电企业应提高对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顺应国家相关政策及社会对环境改善的要求;二是全面落实相关工作,如期推进改造工程,确保改造取得实效,达到预期目标;三是要求企业积极配合做好专项监管工作,如实提供有关文件、资料、报表,监督监管人员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洁自律有关要求。国电东北公司及沈西热电厂分别介绍了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方面所做的工作。经检查,沈西电厂于2015年9月完成脱硫及除尘改造,2016年3月通过环保超低排放验收;1#炉脱硝改造于今年8月完工,现已达到超低排放标准;2#炉脱硝改造于今年9月开工,计划10月初完工。节能改造方面,沈西电厂2016年实施4项节能改造,目前全部完工,供电煤耗有明显下降。

  检查组针对沈西电厂存在的不足,提出整改意见:一是2#炉脱硝改造进度有超期现象,应加快工程进度,确保近期完成;二是电厂应加强设备日常管理,确保运行情况良好,防止出现重改造,轻管理的问题;三是做好相关完工项目的性能验收试验及信息报送工作,相关资料按要求及时报送监管机构。

  9月22日至10月初,东北能源监管局分成两组对七大发电集团的10家电厂和1家自备电厂进行了现场检查。通过检查,扎实推进了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有关问题现正在梳理,将于近期完成监管报告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