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能源互联网 创造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6-10-29 来源:人民日报

    ▶▶与化石能源相比,可再生能源的成本将在今后持续下降,形成经济上的递进优势,并带来全球能源系统的重构——从化石能源到可再生清洁能源的转变与革命。

    ▶▶远景能源正通过打造“能源优步(UBER)模式”,以能源互联网操作系统为核心,构筑能源互联网生态系统。未来三年,远景公司将打造成为全球第一的能源互联网平台。

    人类即将步入可再生能源时代。

    2015年,全球60%的能源投资选择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容量已经超过化石能源。近日,远景能源参与的阿根廷国家风电项目招标中,风电的招标价格降至5美分/千瓦时。年中,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发布报告称,到2025年太阳能和风能发电的平均成本有望比目前分别下降26%至59%。与化石能源相比,可再生能源的成本将在今后持续下降,形成经济上的递进优势,并带来全球能源系统的重构——从化石能源到可再生清洁能源的转变与革命。

    能源互联网发展前景怎样?日前,本报记者采访了远景能源首席执行官张雷。

    可再生能源时代来临

    记者:以分布式为特点的可再生能源,将对传统的化石能源供给与需求模式带来怎样的变化?

    张雷:可再生能源的时代将彻底改变目前的能源供应与需求的模式——传统的火电等集中式发电模式将会被接近用户侧的分布式发电模式取代,未来的可再生能源供给将来源于各个社区、田间、屋顶的发电端,并替代集中式的大型发电站。每个人既可以是能源的消费者,也可以是能源的生产者,个人对能源的生产和消费方式将会有更大的自主权,能源交易真正市场化,不再是由单一的卖家或买家来操控能源市场。

    当未来能源系统由数以亿计的可再生能源设备和智能用电终端构成时,可再生能源成本、系统协同成本便是亟待解决的两项挑战,这需要能源互联网来解决。在能源互联网的世界里,智能硬件、传感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能帮助我们用数字定义能源设备和系统,柔性地分配电力,来降低度电成本和协同成本。打个比方,能源互联网能够像交响乐团指挥家一样,将数以十亿计的发电设备、充电网络、储能电池及智能控制器等一系列设备进行智慧的调配和管理。利用这样的“超级大脑”运行未来的能源分配,正是我们展望的远景。

    构筑能源互联网系统

    记者:能源互联网听起来很让人憧憬,远景公司目前做得怎么样?

    张雷:远景公司正在能源互联网生态系统的构建上不懈努力。远景能源近年来依托数字化平台和物联网等技术,已经在智慧风电、智慧光伏等领域进行了一系列积极实践,并积累了大量成功案例。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智慧能源管理企业,远景能源目前已帮助北美最大独立新能源运营商Pattern能源等企业管理着超过5000万千瓦的全球新能源资产。

    在不久前的德国汉堡国际风能展上,远景公司又推出了业界首个能源互联网操作系统EnOS。未来,EnOS将连接和管理各类发电、用电、储能、充电等设备,让每个家庭、社区甚至每个城市的各类能源设备协同运行,实现下游需求动态响应和可再生能源上游供给的无缝对接,并且满足第三方软件公司在EnOS平台上定制开发适用各种未来能源互联网场景的应用软件。

    通过操作系统EnOS,远景公司正在逐步构筑能源互联网生态系统,例如战略投资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充电网络公司ChargePoint、全球领先的智能电网大数据技术公司AutoGrid、欧洲最大储能公司Sonnen,以及欧洲可再生能源管理软件领军企业BazeField。未来,远景公司将与更多的业界优秀公司合作,共同完善能源互联网。

    管理权比所有权更重要

    记者:远景是一家能源管理公司,但感觉更像是一家互联网公司,充满了互联网思维方式。

    张雷:确实,我们需要用互联网思维去思考问题,一是通过信息技术进行整合资源,二是分享共赢。在互联网时代,管理权将比所有权更重要,远景能源也正通过打造“能源优步(UBER)模式”,以能源互联网操作系统为核心,整合全球垂直领域最顶尖的合作伙伴,构筑能源互联网生态系统。未来三年,远景公司管理的智慧能源资产容量将实现2亿千瓦,成为全球第一的能源互联网平台。

    记者:能源互联网的未来会怎样?

    张雷:能源是美好的,可再生能源如风能、太阳能是绿色、免费、充沛和无处不在的能源,这一切取决于我们的技术进步。我们把美好能源世界的愿景称作能源“绿托邦”(Entopia)(英语“Energy”能源和“topia”城邦的组合——编者注)。远景能源致力于通过智能技术、EnOS操作系统,来协奏能源系统的各个元素,让能源“绿托邦”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