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陈连凯:为市场主体提供高效便捷服务
发布时间:2016-10-31 来源:中国电力报

为市场主体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访北京电力交易中心主任陈连凯

  10月17日,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市场管理委员会顺利组建。这是北京电力交易中心转入规范高效运营阶段的重要标志,也是我国电力市场建设的重要一步。就管理委员会成立后,电力交易中心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等问题,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执行董事、主任陈连凯回答了记者提问。

  中国电力报: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成立以来重点做了哪些工作?

  陈连凯:北京电力交易中心自今年3月1日成立以来,我们认真落实中发9号文件和改革配套文件中相对独立、规范运行的要求,充分发挥交易平台作用,努力扩大市场化交易规模。

  一是建立和完善公司化运作机制。研究制定规章制度,梳理核心业务流程,健全风险控制机制,部署办公、财务、合同等管理信息系统,公司化运作机制基本建立。二是稳妥推进市场建设。

  深入研究《电力直接交易示范规则》和《电力中长期交易基本规则》等交易规则,组织编制《北京电力交易中心跨区跨省交易运营办法》《市场主体注册规范指引》等规则办法建议稿。三是积极组织开展跨区跨省市场化交易。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的指导下,组织开展银东直流跨区电力用户直接交易等市场化交易,累计开展跨区跨省送电4732亿千瓦时。其中,落实国家计划(中长期)送电3741亿千瓦时;市场化交易电量991亿千瓦时,其中清洁能源550亿千瓦时,占比超过55%,有效促进了清洁能源更大范围消纳。四是持续完善交易平台功能。不断完善、拓展交易平台功能,能够支撑五大类20余个交易品种上平台运作,具备数万市场主体同时参与交易的能力。

  北京电力交易中心的交易平台和26家省电力交易平台已实现互联互通,在一个交易平台上注册,就可以实现各个交易平台的信息共享,无需重复注册。五是切实加强市场服务工作。制定电力市场主体注册服务手册,做好市场主体注册工作。

  依托交易平台开展交易结算,建立统一信息发布机制,提升了交易结算质量和效率。

  中国电力报:您怎样评价这些工作?还存在哪些不足?

  陈连凯:总的说来,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成立以来通过落实国家指令性计划和组织开展跨区跨省市场化交易,促进了资源大范围优化配置、市场主体的多方共赢和清洁能源的大范围消纳,有效释放了改革红利,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不足的是:一是跨区跨省交易规则尚未出台;二是北京电力交易中心缺乏与市场主体、地方政府间的沟通渠道。通过今天市场管理委员会的成立,会马上把这两个短板补上,通过市场管理委员会,研究制定规则、加强协商沟通,指导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开展工作。

  中国电力报:市场管理委员会的成立对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更好发挥作用有何重要意义?陈连凯:市场管理委员会的成立将积极促进我们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更好地发挥作用。今后,我们将在各位领导和委员的指导下,做好市场管理委员会秘书处各项工作,做好市场管理委员会各项日常工作和决议的执行落实,为各位委员代表做好服务。

  下一步,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将在市场管理委员会的指导下,进一步研究完善跨区跨省交易规则和市场机制,完善交易组织和交易平台功能,为市场主体提供高效、便捷的市场服务,促进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和改革红利释放,努力为推进我国电力市场建设工作作出积极贡献。(记者 刘泊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