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韩君:更好发挥北京电力交易中心职能
发布时间:2016-10-31 来源:中国电力报

推动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更好发挥作用

  ———访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市场管理委员会主任韩君

  10月17日,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市场管理委员会正式成立。这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贯彻落实中发9号文件和改革配套文件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我国电力市场建设的重要一步,对构建有效竞争的市场体系和推进交易机构相对独立、规范运行具有重要意义。就相关问题,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市场管理委员会首任主任、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韩君回答了记者提问。

  中国电力报: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市场管理委员会成立后,将如何认真履职,积极推动电力市场化改革?

  韩君:成立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市场管理委员会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加强协商沟通,保障市场各方的诉求和意愿能够充分表达和体现,维护市场的公平公正公开,保障市场主体的合法利益。我将团结市场管理委员会各位委员,严格按照市场管理委员会的组建方案和议事规则的要求,认真履职,切实发挥好市场管理委员会的职能,为电力市场化改革发挥应有的力量。一是将积极做好与各成员单位的沟通,及时做好各成员单位的意见收集,保证各方诉求渠道畅通。二是综合各方意见和北京电力交易中心运营的需要,适时召集市场管理委员会议,组织秘书处做好形成决议的落实工作。三是结合电力市场建设进展,持续推动市场管理委员会自身建设,配合政府主管部门完善代表构成和议事规则,确保市场管理委员会有效运作。

  中国电力报: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市场管理委员会成立后,将如何突出重点,推动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更好发挥作用?   

  韩君: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是我国负责大范围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交易平台,在落实国家能源战略、提升资源配置效益、促进清洁能源消纳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市场管理委员会要通过协商沟通,把指导北京电力交易中心规范高效运营、切实发挥作用作为我们工作的着力点,真正发挥好资源大范围优化配置平台的作用,努力促进能源资源大范围优化配置,促进清洁能源有效消纳,促进市场各方和谐共赢。

  当前,建议各位委员重点关注下列工作,共同研究推动。一是研究建立跨区跨省交易规则。市场规则是确保市场规范运营的根本保障,研究讨论市场规则也是我们市场管理委员会的一项重要职责。要根据改革的要求和跨区跨省交易的实际,尽快研究提出跨区跨省交易规则,确保北京电力交易中心依据规则开展交易、提供服务。二是有效打破市场壁垒。当前受各地用电需求增长乏力、经济增长下行等因素影响,部分地区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市场壁垒的现象,影响了市场机制作用的发挥,也制约了清洁能源消纳水平的提升。希望各位委员共同研究有关措施建议并推动实施,真正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三是努力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当前,部分地区清洁能源消纳面临严峻问题,弃水、弃风、弃光矛盾突出。作为能源资源大范围配置的平台,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有责任和义务,充分发挥输电通道和市场机制作用,努力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希望各位委员加强相关研究,共同指导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做好相关工作。   

  中国电力报: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市场管理委员会成立后,将如何加强沟通,切实履行好委员职责?

  韩君:建立市场管理委员会,由市场主体通过民主协商等方式推进电力市场建设是一项重要的创造性探索。电力市场化建设涉及发输配售用各个环节,同时也与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需要各省(市、区)政府、各市场主体共同参与,共同推进。在此,也向各委员单位代表发出倡议,希望大家积极参与电力市场建设,献言献策,加强对话协商,公平公正对待协商事项,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电力市场建设的大局出发,共同参与、推动跨区跨省电力市场建设,指导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发挥好作用。

  市场管理委员会秘书处要负责好市场管理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做好意见收集、沟通协调和决议落实等工作,为各委员单位代表做好服务,确保市场管理委员会的正常运转。

  我们相信,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有关部委的正确领导和悉心指导下,在各省(市、区)政府和各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市场管理委员会的全体同仁有信心和决心,开创我们共同的事业,完成我们共同的使命,努力做到让政府满意、让各市场主体放心。(记者 彭源长 王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