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韩水:国家能源局采用了常规和现代的预测方法进行电力需求预测
发布时间:2016-11-07 来源:国家能源局

    11月7日上午10点,国家能源局召开《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新闻发布会。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韩水和电力司司长黄学农参加新闻发布会,介绍《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国家能源局新闻发言人、法改司司长梁昌新主持。

    [光明日报记者]刚才看到《规划》的“十三五”期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是3.6-4.8%,但是去年全社会用电量的增速是0.5%,今年前三季度虽然增速达到4.5%但是因为今年前三季度气候有些异常造成不可比的因素,那么这个数据的制定会不会有些乐观?咱们是怎么考虑的?还有关于煤电,小于11亿,但是目前很多报道都在说我们现在在建的煤电规模已经是1.9亿,那我们怎么能够拦在11亿以内?

    [韩水]我来回答第一个问题。现在我们的规划电力需求预测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也是一个基础。关于准确预测“十三五”未来五年的电力需求是十分困难的。我们规划实际上是从两年前开始做,准确预测2020年的需求难度确实也是非常大的,我们也是非常慎重的。能源局决定采用多种方式来进行预测,听取各方面的意见。首先,我们委托了几个咨询机构和著名的院校,依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要求,配合小康社会发展的经济数据,特别是落实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同时参考国外相关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在我们相同阶段的发展速度,和他们当时的电力增长,另外,我们还分地区对今后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布局、转型升级等都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同时,结合这些因素,我们采用了常规和现代的预测方法,预测2020年的电力负荷需求。

    [韩水]我们还听取了各有关方面的意见,经过有关电力企业以及专家的反复论证,对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达到7万亿左右达成共识,这个预期是各方面都可以接受的。考虑到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因此在这次电力规划中没有出一个数,而是用一个区间来预测。在这个区间内就是6.8-7.2万亿。我们又考虑到电力建设需要一段时间,比如大家都关心火电,煤电的建设期从规划到建设一般是三年左右,考虑到电力增长的不确定性我们还要考虑到电力先行,保证电力供应,在规划中我们还留了2000亿千瓦时作为发展的备用(备用项目,不建设,随时可以启动)。这样通过多种措施来适应电力需求增长的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