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黄学农:建立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机制 红色区域将不能再建和核准
发布时间:2016-11-07 来源:国家能源局

    11月7日上午10点,国家能源局召开《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新闻发布会。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韩水和电力司司长黄学农参加新闻发布会,介绍《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国家能源局新闻发言人、法改司司长梁昌新主持。

    [黄学农]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11亿这个目标任务不轻松,但提出这个目标也有几方面的考虑,从节能减排、满足用电需求考虑,从煤电的合理利用小时等角度考虑,我们认为11亿是既能够保证电力供需也能够将煤电的利用小时控制在合理水平。但是如何能够做到这一点,刚才您讲得对,按现在已经开工、核准、在建的项目算下来,到“十三五”末,假如不控制就会到12.5亿以上,我们这里就明确提出来,在“十三五”我们对现有的这个要压控1.5亿,这样就是11亿以下。

    [黄学农]采取三个方面的措施,刚才我也谈到过,一是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机制,这个是非常严格的,红色区域是绝对不能再建和核准的,现在绿色区域是非常少的,全国也就那么几个省,从去年开始实施这个看来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二是采取“取消一批、缓核一批、缓建一批”的三个一批的措施。三是淘汰落后产能。刚才韩总说了2000万千瓦,这是我们保守的估计。但是淘汰落后产能前几年政府这方面的力度很大,好淘汰的基本上都淘汰了,后面剩下的都是硬骨头,但是这个事还得做,无论从节能也好、减排也好,各个方面来看落后产能的淘汰是必须的,根据现役的落后机组情况,因此我们定了一个2000万千瓦的目标。通过这几项措施力争在2020年煤电装机控制在11亿这个水平。

    [梁昌新]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真诚欢迎大家关注、支持电力行业发展,形成共同推进电力转型升级的良好局面。受时间限制,今天发布会不能一一解答各位的问题,下一步我们还将以多种形式宣传、解读《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希望大家能够协助我们做好相关工作。今天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