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习近平同神舟十一号航天员亲切通话
发布时间:2016-11-10 来源:新华社

    习近平同神舟十一号航天员亲切通话

    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代表全国各族人民,向航天员景海鹏、陈冬表示诚挚问候,希望他们再接再厉、密切配合、精心操作,圆满完成后续任务,盼望他们胜利归来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记者霍小光、张晓松)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日下午来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指挥中心,同正在天宫二号执行任务的神舟十一号航天员景海鹏、陈冬亲切通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代表全国各族人民,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

    神舟十一号飞船10月17日发射升空以来,习近平十分关心执行任务的2名航天员。9日16时许,他专程前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指挥中心,听取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进展情况介绍,并同航天员通话。

    16时20分,习近平走进指挥中心,在指挥席就座。电子屏幕清晰显示着天宫二号内的实时画面。景海鹏、陈冬正在开展机械臂人机协同在轨维修技术试验。习近平注视着大屏幕,观看2位航天员的试验操作。手控机械臂至预定位置、机械手和机械臂动作、机械臂复位和数据手套状态恢复……航天员精准完成一连串试验动作。

    人机协同在轨维修技术试验为世界首次,将在轨开展用电动工具拧螺钉、拆除隔热材料等模拟拆卸设备的动作,通过探索人机协同作业模式,为空间机器人在轨服务积累经验。

    16时25分,景海鹏、陈冬到视频通话位置并排站立,向习近平敬礼。习近平微笑着向2位航天员点头致意,拿起电话机同航天员通话。亲切的声音通过电波传向地球上空约380公里高度的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组合体。

    习近平:海鹏同志、陈冬同志,你们辛苦了。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代表全国各族人民,向你们表示诚挚的问候!

    景海鹏:谢谢总书记,谢谢全国人民!

    习近平:你们已经在太空工作生活了半个多月,海鹏同志是第三次执行载人航天任务,陈冬同志是第一次进入太空,全国人民都很关心你们。你们的身体状况怎么样,生活怎么样,工作进展得顺利吗?

    景海鹏:感谢总书记关怀!我们的身体很好,各项工作进展得也很顺利。我们还能在太空同步收看新闻联播,图像很流畅、很清晰。看到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画面,我们感到很亲切、很振奋。中国载人航天进入了新的高度,中国航天员在太空的工作生活条件更加完善,我们为伟大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

    陈冬:报告总书记,我已经适应了太空的失重环境,饮食起居都很正常,工作也在按计划进行。我一定再接再厉,圆满完成好后续任务。

    习近平:看到你们状态很好,我们非常高兴。你们团结协作、迎难克坚,体现了一流的、过硬的素质。希望你们再接再厉、密切配合、精心操作,圆满完成后续任务。祖国和人民盼望你们胜利归来!

    景海鹏: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指示,坚决完成任务。请总书记放心,请全国人民放心!

    “敬礼!”随着景海鹏的口令,2名航天员向习近平、向全国人民行军礼。指挥中心响起热烈掌声。

    通话结束后,习近平来到指挥中心现场参试人员中间,同大家亲切握手,致以问候。

    刘延东、许其亮、范长龙、栗战书和中央军委委员张又侠参加通话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