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营改增要减税5000亿,总理这步棋深谋什么?
发布时间:2016-12-02 来源:第一财经

  11月2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减轻税负情况的汇报。对于全面实施营改增的要义,李克强总理一语点透:营改增不简单是税制改革,也是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

  总理今年以来反复强调一项硬要求:全面实施营改增后,“要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日前有关部门提供的数据表明,仅营改增一项,预计全年减税总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实现国务院确定的政策目标。会议要求,下一步要针对金融、建筑等试点行业企业反映的问题,及时研究明确相关领域纳税政策口径,在风险可控、制度公平前提下进一步完善相关措施,扩大减税效应。

  一方面是,经济下行压力大,企业日子普遍困难,致使财政收入也跟着少了;另一方面,财政收入少了,却还要从中挤出5000多亿反哺企业,其中折射出本届政府的民本施政理念。如此大规模的减税,对当下的企业和市场不啻一场贵如油的“及时雨”。为此,中央政府今年将财政赤字率从2.4%提高到3%,主要用于减税降费。所谓积极的财政政策,究竟积极在哪?从中可见一斑。更深的意义,诚如总理所言,营改增是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以此为企业减税减负,从而换取企业蓄势创新、转型升级的持久动力。

  从国际经验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手段之一就是减税。上世纪80年代美国以提升投资和生产积极性的减税及减少政府干预等一系列新政,短期即促使经济回暖,增加了就业,并由此奠定美国自1983年开始长达25年的经济繁荣。德国也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减税减负改革税制等,成功实现经济回暖,成为当之无愧的欧洲第一大经济体。现今横向看,面对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国际大环境,许多国家都在减税上大做文章。美国新当选总统更是把减税作为高调宣示的主要经济刺激政策。

  当下中国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产业从中低端迈向中高端的关键阶段,我们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自己的国情背景、路径判断和政策举措。正是从当前实体经济普遍不景气、民间投资意愿不足等现实出发,本届政府把营改增等减税措施,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棋局的重要一招。

  营改增也并非单纯的“减”。通过鼓励高端研发、现代服务业、拉长产业链等,将会重塑我国的产业格局,尤其会助力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快速成长。同时,中小微企业尤其是初创企业对于税负往往更为敏感,减税将极大地提高它们的存活率和竞争力,从而获得更大发展空间。

  当天常务会上,有关部门言简意赅总结了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实施大规模结构性减税的成效:减轻了企业负担,激发了市场活力,创造了就业机会,特别是引导了现代服务业发展。事实上,所有这些指标,不正通往经济的繁荣之路吗?

  李克强在会上说,从当下看,减税无疑会带来财政收支平衡的压力。但他强调,要让企业过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而从长远看,这项改革不光对企业有利,对国家财政也有利。

  这有数据支撑:5月1日全面实施营改增以来,新增试点的金融、建筑、房地产和生活服务业四大行业,增加了53万纳税户。这很容易理解,减税利好之下,企业更愿意纳税了。这不仅增多了税源,也扩大了税基;不仅实现了民富,同时也有助于国强。“减”和“增”最终实现了有机统一。(陈翰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