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布达佩斯水峰会呼吁保护水资源
发布时间:2016-12-02 来源:经济日报

  2016年布达佩斯水峰会的举办地曾是匈牙利的一家工程设备制造厂,也是城市空气污染源之一,2000年后,经改造成为布达佩斯介绍 翟朝辉摄

  为期3天的2016年布达佩斯水峰会11月30日落下帷幕。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官员和专家呼吁保护水资源不仅在于提高认识,还必须行动起来。

  数据显示,全球目前约有8.84亿人口仍在使用未经净化改善的饮用水源,有超过80%的废水未得到收集或处理。第71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彼得·汤姆森认为,刚刚生效的《巴黎气候协定》把全球气温升温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作为目标,并为把升温幅度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而努力,但现在世界升温幅度却是3摄氏度至4摄氏度。到2050年地球对水的需求还将增加50%,因此必须对水资源保护采取切实行动。

  匈牙利总统阿戴尔·亚诺什说,目前应该重新制定完善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建立更为适应的机构,鼓励新的创新解决方案,加强技术投入和改造,吸引投资,有效解决水资源保护面临的种种问题。

  峰会认为,水是最宝贵的自然资源,世界与水的关系已经到达了战略关键点,水资源使用不能再被认为是理所当然的,水资源保护必须嵌入联合国整个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相关政策中。峰会发出多项倡议,包括继续推动落实所有与水有关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通过政府与水所有者的努力,确保将可持续发展目标转化为国家和地方行动计划;认识到水可以成为循环经济加速器的重要性,支持各国政府对落实《巴黎气候协定》等有关实施可持续发展目的协定而制定的政策措施;加强政治和技术合作,协调制定在经济、能源、气候变化、健康、粮食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的水政策,促进达成有效、灵活和包容的水治理和管理体系等。

  在此次峰会上,中国水利部部长陈雷介绍了中国对水资源使用和保护的情况,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呈现新常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对水资源保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中国政府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确立了节水优先方针,明确到2020年,全国年用水总量控制在6700亿立方米以内,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分别降低23%和20%,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5%以上,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以内。为此,中国对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特别是涉水目标任务提出5点倡议:一是系统治理、综合施策。二是政府引领、多方参与。三是强化监测、跟踪推进。四是深化交流、拓展合作。五是包容互鉴、实现共赢。(记者翟朝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