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郑栅洁出席2016中国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创新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16-12-11 来源:国家能源局

充电桩建设应注重优化布局 提升内涵质量

郑栅洁出席2016中国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创新高峰论坛

郑栅洁一行到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进行调研

    12月11日,2016中国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创新高峰论坛在京举行。论坛研讨创新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商业模式,进一步深化车、桩、网全面互联互通,对于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具有积极的战略意义。国家能源局副局长郑栅洁,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出席论坛并讲话。高峰论坛期间,郑栅洁一行还调研了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参观该公司车联网平台运营监控中心并听取运营商关于充电设施互联互通情况的汇报。

    郑栅洁指出,当前,发展充电基础设施、推广新能源汽车应用、提高能源效率、促进节约能源、减少排放等正在成为世界各国能源发展的新目标。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工作部署,国家能源局在刚刚发布的《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到的推动能源结构调整、促进雾霾等环境问题有效解决,备受社会关注。规划提出的重要抓手就是全面推进电能替代工作,其中之一就是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应用。如今,新能源汽车正处于高速发展期,电动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全面铺开。截至今年10月,全国公共充电桩已经达到10.7万个,较2015年增长118%,再加上私人充电桩,充电桩总数已经超过17万个,这标志着我国充电基础设施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充换电已成为影响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快速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车桩标准化、充电桩进社区等问题亟待解决。

    郑栅洁要求,下一步,除了继续做好充电桩建设工作,增加充电桩建设数量外,还要注重优化项目布局,规范充电接口,实现互联互通,创新服务方式,提高充电服务水平,提高安全运行水平,提升行业发展的内涵质量;让百姓实实在在感受方便、实惠、好用,为绿色出行提供更便捷、更周到的服务。

    舒印彪表示,加快发展电动汽车,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于推动能源生产与消费革命,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国家电网公司把建设充换电网络、服务电动汽车产业创新发展,作为我国能源清洁转型、促进供给侧结构型转型,发展混合所有制的一项重大任务,全面放开充换电设施市场,积极履行央企责任;发挥技术优势、人才优势、资源优势、网络优势,全力支持社会资本投资;加快建设电动汽车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在标准制定、设备研发、模式创新、网络规划、设施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发展电动汽车是大趋势,市场潜力巨大,带来无限商机。国家电网公司愿以这次论坛为契机,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共赢,与各方面一道,加强广泛交流和务实合作,为我国电动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本次论坛由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发起,来自政府部门、行业组织、企业和高校等73家单位,共计170多位代表参加论坛。论坛提出了“创新协作 互联互通 引领产业发展”的倡议,呼吁业内真诚进行交流合作,大力实施互联互通,稳步开展新国标改造,推进车桩信息共享,积极消纳清洁能源,创新研究金融服务,建立定期论坛机制,共同建设“开放、智能、互动、高效”的充换电服务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