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坚定不移加强企业党建 做强做优做大国家电网
发布时间:2016-12-14 来源:人民日报

    舒印彪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入回答了管党治党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作出全面部署。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形势下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国家电网公司作为国有大型骨干企业,在落实国家能源战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民生改善等方面肩负着重要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近年来,公司党组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深入推进公司和电网发展方式转变,加快建设“一强三优”(电网坚强、资产优良、服务优质、业绩优秀)现代公司,推动企业综合实力、创新能力、价值创造力、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在世界500强中的排名已升至第二位,位居国内500强第一位。公司拥有3.3万个基层党组织、60.5万名党员,具有强大的政治优势。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旗帜鲜明地发展壮大国家电网公司,努力把国家电网公司建设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力量”。

    一、对党忠诚,始终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国家电网公司以投资建设运营电网为核心业务,截至2015年底拥有资产3.1万亿元,占中央企业资产总额的6.6%。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是公司肩负的重要经济责任,也是重大的政治责任。我们将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切实做到政治上坚定可靠,毫不动摇地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看齐,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自觉地在党和国家需要的时刻冲锋在前,在国家重大战略实施、重大部署落实中勇挑重担,争当忠诚于党的事业、自觉履行央企责任的排头兵。

    二、服务大局,始终成为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国家电网经营区域覆盖88%的国土面积,供电人口超过11亿人,目前经营区域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均居世界第一,在我国和世界能源领域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始终要坚持以提供安全、清洁、经济、高效的电力供应为基本使命,坚决贯彻中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京津冀协同发展、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重大部署,统筹推进电网与经济、主干电网与城乡配电网、电网与新能源之间协调发展。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发展战略和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重要倡议,大力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在自主建成投运“四交五直”9项特高压工程的基础上,加快建设后续工程,更好地发挥电网大范围优化配置资源作用。积极适应能源转型发展形势,多措并举促进新能源发展,配合政府努力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为构建我国现代能源体系、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贡献。

    三、勇于担当,始终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改革创新是时代精神的核心,是企业发展的永恒动力。我们将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自觉将其融入电网建设、经营管理、供电服务等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效率和效益。坚决贯彻中央改革部署,认真落实中发〔2015〕9号文和中发〔2015〕22号文及其配套文件精神,在基本完成交易机构组建的基础上,加快建设全国电力市场体系,扩大市场化交易规模,减少用户电费支出,释放改革红利;加快推进输配电价改革、售电侧和增量配电业务放开改革,不断激发市场活力;研究探索发展混合所有制的途径和方式,积极引进社会资本,进一步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增强国有经济实力。

    四、走在前列,始终成为实施“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的重要力量。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施“走出去”战略,有利于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拓展国际发展空间,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面向“十三五”和更长远发展,国家电网公司将在目前成功投资运营菲律宾、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亚、意大利、希腊及香港等7个国家和地区骨干能源网的基础上,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发挥公司标准、技术、投资、运营、管理综合优势,强化境外资产安全稳健运营,加快推进与周边国家电网互联互通,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带动我国高端电力装备产业在更大范围参与全球竞争,努力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

    五、真抓实干,始终成为发展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国家电网公司处在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家能源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对于增强国家综合实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提质增效、瘦身健体要求,强基固本,挖潜增效,严控风险,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加快建设特高压、抽水蓄能电站、农网改造升级、脱贫攻坚等重大工程,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努力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多作贡献。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流程,努力让客户快接电、早用电,用上满意电、放心电。

    六、严明纪律,始终成为我们党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力量。当前,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更高要求。国家电网公司将严格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不懈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坚决查处违法违纪行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各项党规党纪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开展党性教育、宗旨教育、警示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确保关键时刻听指挥、拉得出,危急关头冲得上、打得赢。

    国家电网公司要发挥好“六个力量”作用,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强化“三个保障”。一是强化政治保障。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公司改革发展和经营管理各项工作中。二是强化组织保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高素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20字”要求,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严格选人用人程序,保证干部人选政治合格、作风过硬、廉洁不出问题。三是强化制度保障。坚持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将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融入管理制度,完善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执行,使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

    国家电网公司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加强公司党的建设,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努力创建世界一流电网、国际一流企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作者为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