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山西煤炭行业转型步伐加快
发布时间:2016-12-23 来源:经济日报

  “井筒名称:南副井立井;井筒垂深:137.9m;井筒直径:4m;封闭井时间:2016年10月13日。”当这块新铭牌被钉在水泥封闭的矿井井口时,标志着有90年建矿史、位于山西太行山区的石圪节煤矿正式关井。

  石圪节煤矿的关闭,是山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山西煤炭在积极退出落后产能的同时,加大了培育先进产能力度,在“去旧育新”中强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加快产业转型步伐。

  “一吨煤的利润不及一瓶矿泉水的价格”,自2013年以来,煤价断崖式下跌,煤炭大省山西深受其苦。2015年,山西全省煤炭企业亏损94.25亿元。亚洲最大的炼焦煤企业山西焦煤集团公司全年生产1亿吨煤炭,利润只有5000万元,同比降低94%。今年以来,煤价虽有回稳态势,但仍难阻止煤炭企业巨额亏损。

  为加快煤炭产能退出,山西于今年8月份发布了《关于对山西省2016年化解煤炭过剩产能目标分解及时间进度安排的公告(第一批)》,被外界称为“煤炭大省打响去产能的第一枪”。山西省煤炭厅副厅长胡万升表示,2016年目标是率先退出2000万吨产能,计划在2020年前退出1亿吨以上。期间原则上停止核准新建煤炭项目,停止审批新增产能的技术改造项目,不再审批煤炭生产能力核增项目,全省矿井数量由目前的1078座减少到900座以内。

  据了解,截至10月底,山西省已关闭25座煤矿,退出煤炭产能2325万吨,居全国第1位,煤炭去产能和减量化生产取得积极成效。1月至10月,全省规模以上企业原煤产量下降15.7%,但销售收入逐月增长,由年初的128亿元增加到10月份的261亿元。企业经营状况逐步改善,9月份实现扭亏为盈,全行业结束了连续26个月亏损的局面。

  “人往哪儿去、钱从哪儿来”,是煤炭企业去产能面临的主要压力。阳煤集团副总经济师乔金亮说,企业面对的减员有两种:一种是提效性减员,另一种是减能性减员。为妥善解决煤矿职工安置问题,山西省目前已累计下达中央预拨奖补资金12.13亿元,支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此外,山西从就业专项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中,对化解过剩产能中企业稳岗、转移就业安置、职工培训等方面给予支持,预计今年补助资金3.65亿元。山西省还建立了职工实名制数据库,制定了职工分流安置政策,采取了多种分流安置措施。截至10月底,全省各市、各煤炭集团公司通过多种渠道已分流安置职工13648人,占各企业上报需安置职工的65%。

  近年来,山西省不断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在“去旧”的同时“育新”,陆续启动了80余项煤基科技重大项目,推动黑色煤炭绿色发展、高碳资源低碳发展。截至目前,已有28项取得关键性技术突破,新命名的“晋华炉”就是其中之一。由清华大学和阳煤集团联合研发的全球首台“晋华炉”近日在山西成功投运,参与研制的阳煤化工机械集团董事长李广民说,这种自主研发的气化炉炉内温度可提升到1600℃以上,成功解决了“三高”煤的气化难题。

  据了解,山西2800多亿吨煤炭储量中,高灰、高硫、高灰熔点的“三高”煤约占三分之一。潞安集团高河能源引进德国杜尔集团的先进清洁技术,充分利用煤矿低浓度瓦斯进行发电,将瓦斯气体变废为宝,拥有了四个“全球第一”,即煤矿乏风处理规模全球第一、煤矿行业减排利用BOT模式投资规模全球第一、煤矿瓦斯发电装机容量全球第一、煤矿类环保项目减排量全球第一。作为全国最大的无烟煤基地,阳煤集团大力发展煤化工产业,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阳煤集团投资600多亿元,布局建设了以全国最大的乙二醇生产基地为核心的九大煤化工项目,今明两年全部投产后,阳煤化工产业将实现整体升级换代。

  胡万升表示,推进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绿色、高效是根本,随着煤炭清洁高效转化技术的成熟和煤化工产业的发展,山西省煤炭清洁高效技术将进一步提高,推进“黑色煤炭,绿色开采”“高效采用,低碳发展”“资源产能循环发展”,将成为山西省煤炭产业转型的根本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