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十三五”规划重点强化能源规划体系的完整性
发布时间:2017-01-05 来源:国家能源局

     2017年1月5日,国家能源局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及《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并回答记者提问。

    [央视记者]还有一点就是想问今天发布的“十三五”能源规划和以往五年的规划有什么样的区别?它的亮点和创新点在哪些方面?谢谢。

    [发展规划司副司长 何勇健]感谢刚才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您刚才的问题是“十三五”规划与以往的五年规划比有什么不同。主要创新点和亮点集中在哪些方面,我现在简要回答。正如您刚才讲的“十三五”规划可能从形式、体例上变化不大,但是它也有很大的变化。我个人体会,过去以往五年规划都是在能源长期供应紧张的形势下来安排设计的,主基调就是扩能保供,保障能源需求。

    在“十三五”新的形势下,保供已经不是我国能源发展的重点和主要矛盾了,而是如何提高能源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规划重点从保供应转到了增效益,这是与以往五年规划最大的不同。同时“十三五”规划也坚持了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集中体现了转型变革、创新发展等新特点。转型变革、创新发展这八个字成为了“十三五”能源发展的主旋律。

    第一在能源发展的理念和任务方面,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规划突出了三个落到实处,一是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把能源发展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战略思想落到实处。二是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要求,把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任务落到实处。三是按照中央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把“三去、一降、一补”在能源领域的具体任务落到实处。

    第二个就是在能源发展指导思想方面,规划提出四个“着力”,分别是着力优化能源系统,着力补齐能源发展短板,着力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着力提升能源普遍服务水平。通过这四个着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能源保障。

    第三是在政策取向方面,规划提出统筹能源生产和消费,兼顾能源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六个“更加注重”的政策导向,刚才李仰哲先生专门给大家介绍了。我现在从另外一个角度解读一下政策导向,规划更多地强调了要统筹处理好几个关系。一是调整存量和优化增量的关系,调整存量就是优化产能、提高效率,优化增量就是补短板;二是清洁发展和高效发展的关系,规划提出要以全社会综合用能成本较低作为能源科学发展的衡量标准,既强调要重视发展的同时要注重经济性和老百姓的承受力,在能源发展的清洁、安全、高效这三者中找到均衡点;三是传统能源转型发展和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的关系。一方面强调化石能源要清洁高效的发展,同时也提出了新能源要用新的模式更好地开发,扩大就地消纳,促进可持续发展;四是能源发展的硬实力和软实力之间的关系,硬实力主要是体现在科技创新以及新产业、新模式等方面,软的实力就是通过体制改革营造良好环境;五是兼顾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规划提出的措施是既要有利于长远也要有利于当前,着眼当前突出的问题,排除未来发展的障碍。如规划提出的加强能源系统调峰能力建设,就是既利于当前又利于长远的举措。

    第四是规划提出,要以能源系统优化作为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这个抓手是具有时代特点的,是把我们不同的能源供应连接起来,热、电、冷、气等有机整合起来,通过联产联供、互补集成的方式提高整体效率,同时也降低成本。通过新业态的发展和创新,为未来电力、油气体制改革提供了很好的切入点,加强能源系统优化是一举多得的措施,也是规划的创新点之一。

    第五是“十三五”规划重点强化能源规划体系的完整性,以及严格的实施机制,刚才李仰哲先生和李福龙先生都专门做了介绍,就是重点通过理顺规划和项目的关系、审批省级规划,把上下级规划衔接起来,促进实现全国一盘棋、协调发展的目标。以上就是“十三五”能源规划的主要创新点。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