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十三五”能源消费增速年均在2.5%左右
发布时间:2017-01-05 来源:国家能源局

    2017年1月5日,国家能源局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及《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并回答记者提问。

    [经济日报记者]我们现在制定规划都是五年规划,当前我们国家进入经济新常态,经济增速和能源需求都在放缓,那我们增速的变化也是“十三五”能源规划面临的新的挑战,那我们如何考虑和应对这样一种变化的?我们对主要发展目标设定的可行性又是如何把握的?

    [发展规划司副司长 何勇健]感谢您的提问,规划目标的制定是难点问题,经济新常态下,能源发展趋势如何把握,既不能简单地将历史趋势外推,也不能照搬国外经验,否则推理方法就会出问题。面对这样的难题,我们在《规划》编制中充分发挥各方力量,组织社会各方面来研究和论证这个问题,经过了比较充分、广泛的征求意见的过程,应该说集中了各方面的智慧,形成了对“十三五”能源需求的判断。这里面有两个主要目标大家比较关心,一个是能源总量控制在50亿吨标煤以内,另一个是全社会用电量6.8到7.2万亿度左右。经过前期的充分论证,群策群力,我们认为,这个发展目符合当前社会发展的形势,符合我国国情下的发展阶段,是基本可行的。我简单从几方面给大家作一个分析介绍。

    从年均增速来看,“十三五”能源消费增速年均在大概2.5%左右,比“十二五”低了1.1个百分点。电力增长的速度是在年均3.6%-4.8%,比“十二五”低了1-2个百分点。增速在变换,在放缓,符合新常态下的新趋势。

    从能源强度来看,按照现在规划的目标也可以完成单位GDP能耗降低15%、单位GDP碳排放降低18%的指标要求,而且还留有一定的余地,是完全可行的指标。从人均用能情况来看,依据规划,2020年我国人均用能达到3.5吨标煤左右,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进一步缩小,约为美国的1/3,日本的2/3,差距在逐步缩小。从人均用电量看,2020年人均用电达到5000度,接近欧洲大多数国家水平。目前,法国7000度,日本8000度,美国13000度,我国基本达到欧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70%-80%,这也符合我们正处在工业化后期的发展阶段。 所以,从这几个方面来看,我们的发展目标应该是基本可行的,符合我国的发展阶段和变化趋势。

    还有大家可能比较关心煤炭的消费比重,从2015年的64%降到2020年的58%,下降6个百分点,变化幅度还是很大的,也是具有可行性的。

    一是在大气污染防治大背景下,各界对能源的清洁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倒逼能源走更清洁化的发展道路。目前,我国采取了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煤改气、煤改电等多项政策,为大幅度降低煤炭消费提供了很好的政策环境。二是从整个能源消费结构调整的趋势来看,不同能源消费比重此消彼长。到2020年,我国能源消费增量大概是6亿吨标煤。为实现15%的非化石能源发展目标,需要新增非化石能源2.3亿吨标煤,加之天然气消费10%的目标,清洁能源消费增量占能源消费总增量的70%以上,最后剩余的增量空间就需要通过煤炭填补,煤炭增长空间大概也就1亿吨标煤左右,基本维持当前的消费水平,这也符合我国的特定国情和发展阶段。

    综合以上方面,《规划》提出的能源消费总量、用电量和煤炭比重下降等指标都是可行的。简单给大家介绍这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