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着力发展重要领域的能源结构调整和清洁替代
发布时间:2017-01-05 来源:国家能源局

    2017年1月5日,国家能源局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及《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石油报记者]关于加强国家能源战略保障的问题。规划里提到国内方面是加强新疆以及非常规及海上油气勘探开发,一方面国内老的已经进入资源枯竭期,非常规海上油气在目前的情况下也面临一些挑战,我国对外油气依存度也达到相当高的程度,请问“十三五”时期对油气保障是如何考虑的? 

    [发展规划司副司长 李福龙]关于能源保障问题,供应得上、供应得好,实现清洁高效安全,始终是能源发展的首要问题。我这里给大家介绍几个方面的情况。

    一是多年来我们国家始终把立足国内、保障能源安全作为我国能源发展的重大方针。从改革开放一直到现在,我们能源的总自给率始终保持在80%以上。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家能源资源禀赋和特点是以煤为主,油气资源相对短缺。关于立足国内保障供应。一方面增加化石能源,特别是清洁低碳化石能源的供应保障能力。我们始终抓住两个重点,一是实现石油的增储稳产;二是加大天然气包括页岩气、煤层气等非常规天然气资源的勘探开发,以及海域天然气的勘探开发,让天然气的增长尽可能快。另一方面就是做好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这篇文章。在做好煤炭安全供应基础的同时,着眼保障环境安全,大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还有一个方面就是加快非化石能源的规模化发展,主要是增加供给保障能力,夯实能源安全保障基础。刚才这块说得已经比较充分了,我就不赘述了。

    二是合理引导能源消费。在规划当中提出了一些措施,正如刚才介绍中提到的,要着力发展重要领域的能源结构调整和清洁替代。比如说发展绿色交通体系。大家都知道,近几年我们在能源系统方面加大了充电设施建设力度,尽可能为新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的发展创造好的条件。再有就是鼓励发展公共交通,优先发展城际轨道交通。目前,高铁、城际列车都是使用电力,而越来越多的电力都来自于非化石能源发电。

    通过供用两端共同发力,促进开发转化利用协同联动,走上一条清洁发展的道路。最近,大家可能注意到了,神华宁煤煤制油生产线已经建成投运了,总书记还对此作出了重要批示,这也是我们立足中国国情,开创中国煤炭清洁高效转化利用道路的一个重要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