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构建市场监管新格局——国务院常务会议解读
发布时间:2017-01-10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构建市场监管新格局——国务院常务会议解读

  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取消一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的行政许可并清理规范一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审议通过“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推动营造公平法治便捷透明的市场环境。

  专家表示,商事制度改革为中国经济的转型提供了重要的内生动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持续推进,成为中国经济动能转换的重要支撑。

  会议指出,依法依规加强和改善市场监管,打造统一开放大市场和竞争有序的营商环境,有利于推动创业创新、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近年来,以商事制度改革为突破口,我国市场监管改革创新取得显著成效。国家工商总局办公厅主任于法昌表示,明年要聚焦全面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把督办落实改革事项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突出督查工作重点,加大对推进“多证合一”,深化“先照后证”,充分释放企业名称、住所登记资源和实施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等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

  会议确定,“十三五”期间,要着力营造“三个环境”,一是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二是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三是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会议强调,要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检查和监管全覆盖,大力推进市、县一级综合行政执法,运用大数据等推动监管创新,构建以法治为基础、企业自律和社会共治为支撑的市场监管新格局。

  据介绍,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全国每天注册诞生的新公司超过1万家,市场主体增加很快。随着经济全球化,企业经营形式越来越多样化,活动半径非常大,使得监管越来越面临新挑战。

  目前,国家工商总局建立了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于商事制度改革给予了很大的支撑。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赵旭东说,这对于加强企业的信用建设,特别是构建公平的市场秩序具有重大意义。要通过信用监管来引导、规范、约束企业的行为,实现维护市场秩序的目标。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朱慈蕴说,监管不是把企业管死,而是为企业在监管过程当中提供更好的社会服务,体现引导力量。

  在线上线下市场融合发展的新形势下,监管如何为保护消费者权益服务?国家工商总局消保局有关负责人认为,加强互联网领域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切实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让消费者增强消费信心,让“消费者的选择”倒逼商品质量的整体提升,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会议提出,切实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庄聪生说,清除影响民间资本公平进入和竞争的各种障碍,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放宽市场准入,加强事中和事后监管,保障企业的投资主体地位,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逐步实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营造统一、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环境。(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