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核电安全:严格到苛刻 细化到极致
发布时间:2017-01-11 来源:科技日报

   备受关注的中国从美国引进三代核电AP1000全球首堆——三门核电站1号机组,目前正在热试中,计划今年上半年并网发电。这比其原工程节点,整整延误了3年多。

   为了一块锈迹的“小题大做”

   针对公众疑虑的这一延误,国家电投董事长王炳华透露,反应堆冷却剂屏蔽主泵研制,是“影响工期的最大难题”。

   2012年5月,主泵的工程与耐久性试验在美国EMD工厂内完成后,有两台发往三门,用于电站调试;2013年7月,后续产品出厂试验中发现了一些锈蚀,EMD按规定第一时间上报给中国国家核安全局驻厂站。本来,这点小问题对主泵的稳态工况毫无影响,完全可支持电站调试(毕竟只是调试);时任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董事长王炳华却表示,“小问题也不能容忍”,果断要求作根本原因分析,并再做一次整机的工程与耐久性试验。

   这意味着主泵在核电站各种运行工况下成功运行1600多个小时,包括600多个启停循环,均需推倒重来,工期、成本以及来自社会各界的压力巨大。但为了一个“完美的主泵”,这样的“小题大做”是必须、必行和必然。

   这不是一个特例。

   现实中,在核电设备制造环节,除了这些数不清的测试、试验、验证,还有一套被称为“合格性文件”的全过程制造记录:大到反应堆压力容器、稳压器、主泵,小到一个封头、一支螺栓、一颗螺丝钉,在它们成为产品的每一节点,都有详尽的记录,以保证其制造全过程都可追溯。常常是,厂家发出的货本身只装了一小箱,而跟随它的“合格性文件”却得用汽车才能运走。

   核安全为什么被称为工业领域最高级别的安全?这,是答案的一部分。

   “从头到尾暴露在阳光下”

   事实上,如此高级别的安全,是由一个事无巨细、无所不包的完整体系保证,它包括:“蛮不讲理”的监管、“不惜代价”的安全设计|无孔不入的核安全文化、“无条件顺从”的安全程序、“严格到苛刻、细化到极致”的安全质量管控,等等。这些,业界天天在做,习以为常;常人知之甚少,甚至一无所知。公众“疑核”,根亦在此。

   “核能从头脑里的一个想法变成现实”,其间要经过多少道安全审查,每一道审查都意味着什么,“这么多年都是被审查对象”的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院长张作义“深知它的厉害”。(瞿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