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总理提上海葱油饼店“以小窥大”: 监管如何兼顾“温度”?
发布时间:2017-0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60岁的吴根存(人唤“阿大”),活了大半辈子,怎么也想不到自己有一天会突然成了“创业网红”,甚至自己的小小葱油饼店,也会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挂念。

  中新社 刘震 摄

  去年,在16位部委负责人和11位省份或地级市负责人参加的一次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提到了上海两家小食店,其中一家便是阿大经营的葱油饼店。

  “前段时间,有家馄饨铺和一家葱油饼店在网上影响很大。”2016年11月21日在上海召开的深化“放管服”改革座谈会上,李克强表示,虽然这两家小食店可能确实存在证照等问题,但基层政府部门也应更多从百姓角度考虑,尽量寻求更多人的“共赢”。

  “监管也不一定是冷漠的,要多带一点对老百姓的感情。”总理当时说。

  申海 摄

  原先,阿大葱油饼店开在上海一幢老式居民楼一楼,另一家“梦花街19号馄饨铺”也是在老城厢中的“弄堂小店”。两家“居家小店”均有一二十年的年头,隐于巷陌,虽曾被媒体和食客“点赞”,走红于草根之间,却都因经营地点为居住房屋无法办理证照等因素,并不属于正规经营之列,在被先后依规关停后,引发外界关注。

  在新闻发生的第一时间,李克强就批示有关部门,要“以小窥大”,进一步考虑如何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破除制约社会生产力发展和就业创业的不合理束缚,以主动服务的精神激发市场活力。而在11月的座谈会上,总理再次通过两家小食店的故事“以小窥大”,点题下一阶段政府职能转变和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

  申海 摄

  “这些小食店都是小本生意,属于草根创业,群众口碑好,也有创新发展的意愿和社会需求。”李克强说,“对这些业态的监管,怎么把握好分寸,既执行有关规定,又扶持善待创业者?这个问题需要我们认真思考。”

  “总理都关心这个小店,我听到这个消息十分感动。无证无照按理来说不允许做了,但政府也是人性化的,通过各种途径帮助我解决了这个问题。”阿大告诉中新社记者。

  据了解,在依规关停原小食店后,当地政府部门并未“一关了之”,而是按照总理要求,认真思考如何深化“放管服”。他们积极帮助阿大寻找新店面,共同解决证照问题,让监管变得更有“温度”。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阿大的葱油饼店已在政企的携手帮助下,找到了店面,从老式居民楼搬出,在小吃店林立的上海永嘉路上重新开张两个月有余。阿大说,葱油饼店在因无证照被依规关停后,“(监管部门)叫我停一停,耐心等,他们会帮我解决的”。

  新华社 饶爱民 摄

  现在走过阿大的新店,透过面向街道的不大窗口,人们可以看到阿大身着白衣白帽、围着红色围裙,弯着身子,在7平方米的簇新小店内忙碌。贴有白色瓷砖的新店,比阿大原来的“居家店铺”看起来亮堂整洁许多。

  “这个地方是政府帮助我找的。”阿大说。他的背不好,平常站着几乎“驼”得前倾90度。但政府的帮助,“让我这样一个残疾人从心中感到温暖”。

  小店从弄堂搬出后,阿大离家稍远,尚有些不习惯,但他说,有了证照之后方便许多,也不用担心了。至于签约1年的店租费用,他透露,则是由一家企业通过政府部门予以赞助的。

  阿大葱油饼店新址开张后,自清晨到晚上,排队人潮依旧火爆,等候队伍蔓延至前面好几家店铺。人们严寒苦等,争相品尝数月前上了BBC纪录片的上海“网红葱油饼”是何味道。

  阿大的店铺经历无证照经营被暂停营业的风波,而今在政府企业携手帮助下重新开张,阿大说自己是幸运的,也希望政府能扶持更多的草根创业就业,“管要管,扶持也要扶持,具体情况具体解决,更人性化”。

  “这葱油饼,是我自己小时候看到吃到过的,最典型的五六十年代上海的老味道。这活儿很累,起早摸黑,没吃苦精神做不下来。”阿大说。眼下他的愿望是继续努力,让葱油饼这种上海老味道更好传承下去。(郑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