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四项措施促进就业 强化帮扶保障民生
发布时间:2017-01-1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18日电(记者 徐博)民生再次成为国务院常务会议的主题: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经济发展最基本的支撑。会议强调,要强化就业困难人员帮扶。

  “我国对就业工作一直非常重视,从‘十二五’开始就确立了就业优先战略。”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说,本届政府更是如此。

  会议提出,要努力增加就业岗位。积极发展先进制造业,带动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催生适应多样化需求的新业态,释放吸纳就业潜力。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所长郑东亮指出,服务业对就业的贡献率高出二产大约20%。2004年,我国第三产业就业比重为30.6%,就业人员为2.2亿多人;2014年,我国第三产业就业比重为40.6%,就业人员为3.1亿人;到“十三五”末期,服务业的就业占比很可能达到50%。

  会议提出,要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新动能培育带动就业。周天勇说,创业对于就业的拉动作用很强,平均每个创业企业或者项目的从业人员为8.44人。

  从前期的网店到如今各种形态的“互联网+”,从大学生回乡开办养猪场到理发师开办连锁家政服务公司,各种新业态不断涌现。劳科所发布的《中国青年创业现状报告》显示,44.5%的创业项目处于盈利状态,42.1%的项目盈亏平衡,对就业拉动明显。

  会议提出,要强化就业困难人员帮扶。通过公益性岗位托底、就业援助等,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周天勇指出,帮扶一个就业困难人员就是帮扶一个家庭,政府一定要发挥好兜底作用,尤其是要在化解过剩产能中妥善做好职工安置工作。同时,实施贫困家庭子女等免费接受职业培训项目,防止贫困“代际传递”。

  会议提出,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就业创业服务,建设更多有利供求对接、人才流动、便利就业的信息平台,提高人力资源市场透明度和匹配效率。

  党中央、国务院已经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措施。专家认为,要想更好实现创业带动就业,从政府角度讲,需要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降低创业门槛、打造众创空间、拓宽融资渠道、加大减税降费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