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国家能源局2016年党的建设综述
发布时间:2017-01-23 来源:中国电力报

    着力打造绝对忠诚、坚定看齐的组织生态;

    着力打造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的干事生态;

    着力打造纲纪严明、勤政廉洁的反腐生态。

    回望2016年,国家能源局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主动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强化“四个意识”,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管党治党的新成效推动能源工作迈上新台阶。

    筑牢信念根基 让“四个意识”成为“思想底色”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首要任务是把好思想政治建设这个“总开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回望2016年,国家能源局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5周年、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要讲话精神,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主动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坚定性自觉性。

    ——从召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强调“当一名合格党员,最基础、最根本的要求就是树立党章意识、学习贯彻党章,将党的原则和宗旨内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到坚持以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落实“四自四新六不”支部工作法推动做、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查、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认真评,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

    ——从党组中心组发挥带头作用,先后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章程》等7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党组书记、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带头讲党课,党组成员按照分工给分管部门和党支部讲党课,带动各党支部书记给本支部党员干部上党课,到各党支部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讨论,每次安排若干名党员干部作主题发言,各级党组织先后组织各类学习活动260多次;

    ——从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突出司局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组织机关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参加集中培训,分层次学习、分阶段宣传中央精神,到出台《国家能源局直属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开展“百场支部学习会、千名书记讲党课、万名党员写感言”活动;

    ——从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党章党规知识测试和竞赛活动”,健全完善“能源发展大家谈”学习制度,到明确“二必访三必谈”(党员生病住院必访、党员家庭发生意外必访,党员生活遇到困难必谈、党员之间出现摩擦必谈、党员出现工作失误必谈),及时了解党员干部思想动态。

    让“四个意识”成为“思想底色”,国家能源局党组着力抓好思想政治建设这一根本性建设,进一步强化广大党员的宗旨意识和为民服务理念,把理想信念的坚定性更好地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过程中。

    2016年,全国能源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进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化解煤炭过剩产能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取消1240万千瓦不具备核准条件的煤电项目,加快发展非化石能源,大力推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能源供给质量进一步提高,能源普遍服务水平和民生保障能力明显提升。

    此外,国家能源局着力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提高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含金量,实际取消行政审批项目21项、34子项;下放4项、16子项,取消下放比例为64%,超过国务院审改办要求的50%。

    压实主体责任 在党爱党、管党从严

    全面从严治党,要敢管敢严、真管真严、长管长严,切实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作风建设推向前进。

    2016年,国家能源局坚定不移、驰而不息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压实主体责任,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意识和能力,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抓好警示教育,加大巡视工作和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和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推进干部交流轮岗和挂职锻炼,强化基层党建工作。

    ——管党治党,压实主体责任,聚焦“明责、履责、考责、问责”,把责任落到实处:

    健全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运行机制,完善局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直属机关党委推进落实、司局长(行政负责人)“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格局,全年召开党委全委会和专题会议32次,专题讨论研究党建工作;

    在中央国家机关率先探索制定了直属机关党委、直属党委、直属党支部三个党建职责清单(其中,直属机关党委抓党建共22项职责、44项工作措施,直属党委抓党建共20项职责、36项工作措施,直属党支部抓党建共14项职责、30项工作措施);

    探索制定了《国家能源局党建工作考核实施办法(试行)》,按照倒扣分数的办法设置了评分原则和四种“一票否决”的情况,做到明确职责、细化责任,实现党建工作责任由定性转向定量,确保党建工作干有标尺、赶有方向、评有依据、做有目标;

    着力补齐党建基础性短板,制定局党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实施办法等各类制度80余项。在全局直属党组织中首次开展述职评议考核,21个直属基层党组织通过现场或书面的形式进行述职。

    ——坚持抓基层打基础,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

    制定实施《国家能源局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制度》,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的“宽、松、软”等问题;

    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健全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生活,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

    印发《中共国家能源局直属机关委员会关于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的意见》,解决一些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内容不实、质量不高、活动不经常的问题;

    突出党支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推动《机关党支部工作手册》运用,将各直属支部工作法汇编成册印发学习交流。

    ——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发力,勇于铁面问责,发挥震慑警示效应,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

    召开45次党组会议、3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25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制定局党组巡视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对3大类7个方面40个问题的整改措施,逐一明确责任和完成时限,形成具体的整改路线图、时间表,做到中央巡视反馈意见零遗漏、全覆盖;

    发布《中共国家能源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至2016年11月底,中央巡视反馈的40个问题,国家能源局已整改完成30项,基本完成9项,持续推进1项;挽回和避免损失304.1万元,问责追责47人;

    制定完成《机关纪委工作规则》和纪律审查流程图,从信访举报、线索受理与管理、初核、立案、调查、审理、办结等环节对纪律审查程序进行明确的规定,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进一步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防线;

    重新制定《中共国家能源局党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用制度划出“底线”,推动反“四风”向深度和广度延伸。

    管党治党、管党从严。通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做好巡视整改,全局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和作风形象为之一新,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正在形成。

    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国家能源局广大党员干部保持着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